推动民兵队伍建设由“实起来”迈向“强起来”
我区开展无人机操作民兵教练员集训

民兵们正在进行无人机操作演练

本报记者 谭臻 摄

本报讯(记 者 谭 臻)日前,区人武部组织开展了为期5天的无人机操作民兵教练员集中培训,并进行了成果演练,进一步促使无人机更好地在民兵队伍中发挥作用,推进民兵建设由“实起来”向“强起来”迈进。

本次集训共有60名民兵参加,分别来自各镇(街道)应急排。培训中,区人武部邀请到重庆同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无人机培训教员来到训练基地,对参训民兵们进行系统的无人机基础飞行和应用实操训练,培训内容包括无人机基础知识、起飞前规划准备,以及通过对不同机型无人机的操作,有针对性地开展侦查救援、航空测绘、防疫消杀、森林防火任务等。经过教员专业知识讲解和分组实际操作练习,参训民兵们熟练掌握了无人机的飞行技巧、故障处理、设备维修等基本技能。

成果演练当天,记者在现场看到,数架型号不一的无人机整齐排列,民兵们精神抖擞、严肃认真。演练主要围绕无人机编队飞行、测绘制图、侦察救援、防疫消杀四项内容开展。

随着总指挥一声令下,演练正式开始。首先进行的是无人机编队飞行。“无人机已到位,部署完毕!”“遥控器信号正常、电量充足……”各项准备工作报告后,无人机腾空而起,在空中井然有序地保持队形前进,完成编队巡航飞行任务后成功返航。测绘制图演练以我区山区地段由于连日暴雨出现泥石流灾害为背景,接到指令后,无人机操控手立即使用侦察无人机,对人车不便到达的灾害核心区进行整体拍摄回传,全面采集灾区影像和测绘数据,为指挥部提供救援方案的数据支持。在侦察救援演练中,接上级指挥部通知,一游客在攀爬绝壁时被困,民兵们使用侦察无人机对受困者进行精确搜索和定位,并回传坐标点。随后,根据坐标点,救援小组成功找到被困人员并救出。民兵们还通过给无人机装置消毒剂,进行消杀作业,圆满完成了各项演练内容。

据了解,此次集训演练,旨在着力构建一支侦察、处置、保障三位一体的综合型民兵队伍。两路街道义学路社区民兵连长张黎说:“参加本次集训演练,收获满满,以后在应对各种突发事件时,可以利用无人机更快地寻找救援路径,及时展开救援,提高效率的同时降低危险,意义重大。”

“矛不磨不利,兵不练不强。”通过对民兵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我区民兵队伍建设正由“实起来”向“强起来”转型升级,民兵支援保障打赢能力明显提升。同时,我区以深化民兵调整优化为牵引,全面优化民兵编组,力量更精干、专业更多元、效能更集成,实现了民兵力量在“瘦身”中“强身”的深刻嬗变。

据悉,下一步,我区还将出台《关于加强新兴领域民兵建设的意见》,制定配套政策,以点带面促进企业民兵工作规范化、常态化落实。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