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
拿到红本本 农民变股东!

据上游新闻 渝北区石船镇石壁村,农民土地入股变“股东”,依托正在打造的网红景点“矿坑公园”,村里也将大变样!

6月5日,渝北区石船镇石壁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成立大会举行,首批入股的村民代表领到“股权证”,将在土地上种植李树,并发展林下经济。以后,这里将变矿坑公园的配套旅游地,游客可以上山看李花、树下体验采摘。

第一批有152户农户入股

当天的天气有些炎热,但挡不住村民们的热情。一大早,石壁村几十位村民就来到了村委会门口,等着合作社成立的好消息。

68岁的罗正淑是石壁村6社的村民,戴着一顶草帽遮太阳,一到村委会就和邻居们拉起了家常。作为首批入股村民的代表,她脸上写满了期待。

上午10点,石壁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揭牌成立后,罗正淑上台领到了“红本本”,脸上笑开了花。

罗正淑只是农民变“股东”的一个代表。石壁村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按照“一社三部”的组织模式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第一批有152户农户,以土地承包权和资金入股460股。

曾德义是土生土长的石壁村人,这次他家里4口人、共5.996亩土地,都入了股。

“作为社长,村里通知我到村委会了解情况,说将土地交给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集中搞,我开始也有点半信半疑”,曾德义说,“后来,镇村干部多次到社里开会动员,打消了我的顾虑。现在我自愿拿出5.996亩土地入股石壁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也盼着以后越过越好。”

将昔日460亩荒坡变果园

“‘三社融合’石船镇石壁村是试点村,这是好事、大事、喜事。”石船镇党委书记李祥泽说,结合“双十万工程”建设,采取“一社三部”模式,大力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什么是“三社”融合发展?

李祥泽给村民详细解释,“三社”是指生产合作社、信用社(农商行)、供销社,“融合”就是把三个单位的部分功能,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融合在一起形成互助、合作的新型股份合作社。

渝北区探索了“一社三部”模式,就是农户以土地和资金入股成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下设生产合作部、供销合作部和资金互助部,捕捉市场信息,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组织发展生产,实现农产品产、供、销一体化,打响农产品品牌,也让村民增收。

目前,石壁村已经种下了奈李,并在林下种植了青椒、胡豆、西瓜等作物,现在已初具规模。

据介绍,李子树前三年未到丰产期,土地不能闲置,就套种林下蔬果。三年后达到丰产期后,也可以发展林下养殖。通过宜机化整治,将昔日460亩的荒坡地变成了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绿色化为一体的高标准现代化果园。

“旁边就是正在打造的矿山公园,以后来耍的游客多了,来石壁村看李花、摘李子的人也会多,还能让他们体验采摘、买走‘土货’,成为大家周末休闲的好地方。”石船镇镇长邓天才对此充满了信心。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