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西南公司:VR眼镜提前“尝鲜” 科技手段让民生工程更“亲”民

渝北区实验小学龙兴分校施工现场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杨荟琳 通讯员 齐云尚 王飒丽)学校还没修好,家长就能清晰知道以后孩子教室是什么样子的。在渝北,得益于“智慧工地”,这一目标已经可以实现。近日,中建七局西南公司邀请了部分建筑企业、附近居民共150余人,在渝北区实验小学龙兴分校项目部,举行了以“智慧工地”、安全文明施工为主要亮点的观摩活动,让居民提前看到了学校未来的样子。

据介绍,该项目将“智慧工地”建设与VR、BIM技术相结合,制作了整个项目的建筑、结构、机电综合管线、装饰专业的BIM模型搭建与设计优化建议,对项目周边及室内场景进行仿真模拟,包括根据施工图BIM模型,进行建筑性能的通风、能耗、光照和消防疏散等仿真与分析,利用BIM模型对施工阶段进行辅助管理,提供技术支持,营造了仿真的模拟环境,让人身临其境。参加活动的人员通过VR眼镜,即可查看分校的建成效果。

“我一直都很关注这所学校的建设情况,也很好奇以后孩子的学习环境是什么样子,今天通过这套系统,让我提前了解了学校的大致情况,真的很不错。”活动结束后,一名家长这样说。

据中建七局渝北实验小学龙兴分校工程项目经理陈斯介绍,除了BIM技术的运用之外,该公司在施工过程中还引入了质检数据信息化系统、农民工信息化管理系统等,不仅实现了质检数据的公开透明,也极大提高了工程管理的品质及生产效率。

据了解,渝北区实验小学龙兴分校工程是重庆市重点民生工程,位于龙兴镇龙骏大道,总投资1.95亿元,总建筑面积52230.34平方米。该项目主要包括训练场、食堂、教学楼、艺术楼、科技楼、综合楼及后勤附属用房。此外,该工程还配套建设车库(车位)4110.38平方米,共有停车位180个,其中室外50个,室内130个。学校共设置60个班,建成后将满足周边2700名学龄儿童入学需求。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