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镇金刚村:“三招”建强集体经济

村民在管护柑橘苗

柑橘苗圃基地一角

村民在管理刚刚定植的苗木

据重庆日报客户端今年初,渝北区木耳镇金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举行第一次股东分红大会,共向全村3681位股东分红36.8万元,同时向老人、小孩和困难群众发放了价值12万元的温暖礼包。

“‘三招’建强集体经济。”5月30日,木耳镇党委书记杨旭称,2017年开始,金刚村围绕建强一个懂经济的党支部、探索一种集体经济运行模式、培育一批带动增收致富产业的思路,不断做大做强集体经济。3年,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告别了“空壳村”。

建强一个懂经济的村党支部

金刚村距离两路城区不到20公里,210国道、空港南北大道贯穿其中。过去,因为大多数村民进城务工,留下大片的土地荒芜,甚至有的地方连泥石路都不通。

“区位优势好、土壤也肥沃,但就是没啥产业,更没有集体经济。”杨旭坦言,发展集体经济,既要有好的政策,更要有落实政策的人和人才。“培养一个能干的带头人,建一个懂经济的村党支部很关键。”

石元就是这样一个带头人。石元大专毕业后,一直在两路城区做生意。2004年,他回到金刚村建起了肉鸡养殖场,先后引进8家农业企业、6家工业企业进行生态肉鸡养殖和加工,打造渝北区生态鸡养殖科技示范园;2011年,石元又带动全村种植向日葵,栽种经果林、行道树等,发展乡村旅游。

石元也因此先后担任金刚村村主任、村党总支书记,金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理事长。但石元坦言,培养发展集体经济需要团队协作。随着集体经济产业的多元化发展,团队成员既要懂管理、也要会产业技术、还要熟悉财务、更要擅长市场营销。他认为,必须建强一个懂经济的村党支部,来带动引领集体经济的发展。

金刚村任职党总支副书记邓传刚,大学学的是生物工程专业,先后干过灵芝种植、互联网及社群营销等工作。现在,他在集体经济发展中主要协调农民土地流转、土地宜机化整治、有机肥腐熟基地技术指导、销售等工作。党员倪杰,之前在长安福特工作,现在专门负责金刚村2000亩金桔园的管护工作。

“都有专业技术、都有实践经验。”石元称,现在金刚村村支两委成员8人,平均年龄50岁,5人拥有大专以上文凭,都有5年以上的专业实践经验。“我们建强了一个顺利集体经济发展的党支部。”

探索一种集体经济运行模式

金刚村龙潭子彭家大院有300多年历史。但因人走楼控,院子开始破败。2017年,政府要整修彭家大院。过去,这样的工程是承包给企业。这一次,金刚村成立的村集体股份公司承建了这些项目,再组织村民自己施工。

“当年就盈利80万元!”石元说,整修彭家大院,村民挣了工钱、集体有了收入、工程质量也得到了保证,“尝到‘甜头’,村民就愿意拿出土地、现金入股发展集体经济。”

据介绍,金刚村集体股份公司代表村集体专门负责土地流转、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股份由“村民个体+村干部团队+村集体配送”形式构成,其中,村集体控股51%,由政府认缴免费配送给村集体,农民无论个人购股与否,均可享受配送的村集体股份收益分红;村干部带头、村民自愿入股50余万元,占股49%。

为缩短产业发展周期,村集体股份公司先期将龙潭子周边1460亩土地全部流转过来,以2亩为一份,每年每份向农户分红200元。引进业主发展产业盈利后,每份以2600元的标准进行分红。据透露,金刚村集体股份公司通过承接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种植蓝莓等优势果品、与企业合作等方式,带动村民平均增收500元。

“集体经济运营模式是一个不断探索和完善的过程。”木耳镇镇长张明良介绍,2019年,渝北区实施“双十万工程”,发展10万亩经果林和10万亩生态林。金刚村又成立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与木耳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采取“合资联营,按股分红”的运营管理模式,探索村集体公司与企业联合经营。“推动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和乡村旅游发展,拓宽村民更多增收渠道。”

发展集体经济,核心在于探索一个有利于村民增收受益的运行模式。石元称,用短平快的小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让村民尽快尝到集体经济的“甜头”,他们就会拿出土地、资金等资源支持集体经济发展。

培育一批带动增收致富产业

2019年11月,金刚村定植2000亩8万余株无核沃柑。这也是金刚村实施“双十万工程”定制的第一批苗木。截至目前,全村累计实施土地“宜机化”整治约2450亩,集约式现代化的农业产业基地已初具雏形。

“不但定植柑橘树,还要销售苗木。”今年3月中旬,占地约1万平方米的金刚村柑橘苗圃在15社建成。倪杰介绍,“双十万工程”苗木需求量大,金刚村购置一年生柑橘幼苗,集中培育大苗,成本价每株13元,两年生大苗售价成本30元。“既可节约本村苗木采购成本又可对外销售实现增值利润。”

目前,金刚村柑橘苗圃已培育091无核沃柑、明日见、金秋砂糖橘、大雅、龙回红、甘平、爱媛38号、塔罗科旧系8个品种约10万余株。

去年,金桔园柑橘苗栽下去后出现营养跟不上的问题。农业技术顾问把脉称,树苗初期生长需要有机肥。离金刚村最近的有机肥厂有160多公里,有机肥每袋价格800元。

“不但可以卖苗子,也可以卖有机肥嘛。”金刚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看到了商机,随即决定与木耳镇股份经济合作联合总社共投资866.67万元,建起了占地2600平方米的有机肥腐熟基地,不仅解决了村里柑橘产业的有机肥的使用需求,还以每袋700元不到的价格打开了周边市场。“目前,预计年产量约1万吨,年收入约700万元,利润约200万元。”

现在,金刚村依“双十万工程”,培育发展起柑橘、苗圃、有机肥、食用菌等产业,形成了“畜牧业-有机肥-种植业”循环经济发展发展模式,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截至去年底,金刚村集体经济实现盈利130多万元,集体资产规模达800余万。全村人均年收入从2011年的不足7000元提升到2019年的23000元,金刚村也摇身变成美丽宜居示范村。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