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决议(2020年5月14日政协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于2020年5月11日至14日举行。

会议期间,中共渝北区委书记唐川,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谭庆等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并参加分组讨论、听取大会发言,与委员们坦诚交流,共商渝北改革发展稳定大计。会议风清气正、务实高效、圆满成功,展现了政协委员意气风发的精神面貌、奋发有为的责任担当,是一次团结民主、求实奋进、凝心聚力的大会。

会议审议批准了彭建康同志代表政协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龙图同志代表政协重庆市渝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所作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增选了10名常务委员;审议通过了《关于学习贯彻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及市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决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推进全区城乡公交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建议案》为全体会议建议案。

会议期间,委员们列席了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协商讨论了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财政报告、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对以上报告表示赞同,并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认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渝北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在中共渝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区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执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大力实施“十项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巩固。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2019年工作客观全面,分析当前形势深刻清醒,提出的2020年发展目标和工作举措符合渝北实际,顺应人民群众期待,是一个主题鲜明、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会议认为,2019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共中央首次召开政协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一年来,在中共渝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区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切实发挥用党的创新理论团结教育引导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的重要平台作用;牢牢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政协工作的本质特征,切实发挥坚持和加强党对各项工作领导的重要阵地作用;牢牢把握爱国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本质属性,切实发挥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作用;落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求,完善政协协商民主运行机制;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为渝北改革发展稳定做出了积极贡献。

会议认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区委、区政府认真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部署,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实现了无医务人员感染、无社区传播、无本地病例、无死亡病例的目标,有力有序推进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积极响应号召,踊跃投身疫情防控实践,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使命和担当,倾心倾力谱写了一个个生动的抗疫故事,展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形象。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的开局之年。区政协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决策部署,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为政协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担负起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政治责任;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强履职能力建设,强化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为着力把渝北打造成为“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作出政协积极贡献。

会议号召,区政协各参加单位、全体政协委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渝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传承初心之志,筑牢同心之基,善履协商之职,恪守兴区之责,锐意进取、埋头苦干,同心同德、群策群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而不懈奋斗!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