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无需再跑腿 在家就可申领原产地证书我市首份自助打印东盟原产地证书在渝北签发

本报讯(记者 谭臻 通讯员 李青南)5月11日,在两路寸滩海关的指导下,两路寸滩海关所辖渝北区企业嘉陵-本田发动机有限公司自助打印出重庆市首份中国-东盟自贸协定原产地证书。该证书涉及货物为汽油发动机和微耕机配件,货值3.34万美元,预计可为企业在印度尼西亚减免进口国关税2101美元。这是我市首份自助打印由海关签发的出口东盟的原产地证书。

据了解,从5月11日起,在原有15种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基础上,又增加自助打印输印尼和新加坡的中国东盟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以及输印度的亚太协定项下原产地证书,可自助打印证书量已占原产地证书总量的62%。已在海关备案的原产地证书申请人或代理人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或“互联网+海关”一体化网上办事平台,自行打印海关审核通过的版式化原产地证书,打印的证书与传统的用空白单证套打后签发的证书具有同等效力。

数据显示,2019年东盟为我市第一大贸易伙伴。2019年,重庆关区出口企业申领中国东盟协定原产地证书8898份,货值6.33亿美元,其中出口印尼和新加坡共计1.94亿美元,占比30.6%,主要出口商品为机器器具、电气设备、车辆及有机化学品;自东盟享惠进口7.54亿美元,其中自印尼和新加坡享惠进口1.03亿美元,占比13.7%。由于原有的中国-东盟自贸区零关税已覆盖双方90%以上的税目产品,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水平已经很高,特别在疫情情况下,自助打印证书申领模式实现了全程电子化,切实打通了原产地证书流程的“最后一公里”,企业无需再跑腿,在家就可申领原产地证书。因此,此次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升级进一步优化了双方口岸营商环境,提高了贸易便利化水平。

重庆海关提醒广大企业,可通过业务窗口、公告栏、拨打海关12360热线和各区县商务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点等方式,详细了解相关政策,最大限度享受税收优惠,实现贸易便利化。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