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决把全面依法治区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5月20日下午,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坚决把全面依法治区引向深入、推向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副主任谭庆,区领导、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委员赵荣华、王小渝、唐密、李永成、周轶、戴萍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精神,全面总结2019年依法治区工作,安排部署了今年重点任务。会议还审议了《渝北区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等文件。

会议指出,去年以来,区委坚决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决策部署、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安排,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区,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切实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推进,司法改革不断深化,普法工作深入开展,全区领导干部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执法干部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全社会法治氛围进一步浓厚,依法治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叠加影响,面对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区在全局工作中的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全区上下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关于法治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从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强化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坚决把全面依法治区引向深入、推向前进。

会议强调,一要在发挥法治服务发展的作用上持续用力,推动法治建设与全区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为渝北更好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提供优质法治环境;二要在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这个主体工程上持续用力,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有关规定,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和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努力发挥行政复议成为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三要在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持续深化“法治渝北”建设,把法治作为最好的营商环境,让法治成为核心竞争力,吸引更多先进要素和高端资源集聚渝北;四要在深入推进司法改革上持续用力,始终坚持司法为民,持续推进司法体制各项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五要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持续用力,围绕共建共治共享方向,深入推进“枫桥经验”渝北实践十项行动,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全面完成“七五”普法各项工作任务,不断筑牢全民守法意识。

会议强调,要自觉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全面依法治区的全过程、各方面,确保各项工作沿着正确方向前进。一要强化统筹谋划。区委依法治区委员会要统筹全面依法治区各项工作,各协调小组要切实发挥好协调作用,各级各部门要建立工作责任体系,切实将全面依法治区工作落到实处。二要抓住“关键少数”。各级领导干部要认真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带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将法治建设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与经济社会发展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三要加强督促考核。要加大全面依法治区考核力度,继续将其纳入对各级各部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并适时开展专项督察,对推进不力、落实不到位、敷衍塞责的要通报督办。

区有关部门、镇、街道负责人作了汇报或发言。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