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乐园法治文化公园建成投用市民逛公园也能学到法律知识

空港乐园法治文化公园建成投用

公园里设置有“法治名人宣传栏”

公园里设置有“普法案例及法治谜语宣传栏”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罗 静)为深入推进渝北区法治文化建设,拓宽普法阵地,增加普法载体,使法治文化多途径、多渠道向群众传递,真正让法治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近日,由区司法局牵头指导,木耳镇具体实施的空港乐园法治文化公园建成投用。

据介绍,木耳镇的华晖路社区属于公租房社区,是重庆市司法局“法润社区·司法同行”专项行动的试点社区。此社区于2015年开始筹备入住,社区居住人员密度高、居民成分复杂、群众诉求多、法律服务需求量大。2019年初,区司法局立足实际,结合特点,决定将木耳镇华晖路社区空港乐园C1小区后一块绿化地打造成为一个法治文化公园。

2019年底,空港乐园法治文化公园建设完成。建成后的公园主要分普法区和互动娱乐区,普法区中设置有法治文化公园宣传柱、法治文化长廊、法治名人宣传栏、法治宣传栏杆灯柱等普法载体;互动娱乐区主要设置有普法案例及法治谜语宣传栏。空港乐园法治文化公园通过这些精心设计的普法载体,结合社区实际,重点宣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大精神、《宪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合同法》《环境保护法》《劳动法》《婚姻法》以及物业管理、劳动争议、社会治安、道路交通、婚姻家庭、防范电信金融诈骗等与居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和常识,并通过以案释法、互动猜谜的形式使群众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学习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现在空港乐园法治公园正式投入使用,已经成为附近居民群众学习法律、接受法治文化熏陶的好去处。

法治文化阵地是弘扬法治精神的重要载体,对推进法治渝北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七五”普法工作开展以来,区司法局紧紧围绕中心、服务人民,重点突出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华晖路社区的空港乐园法治文化公园就是渝北区重点打造的法治文化阵地之一,它将传统与现代有机结合、法治元素与文化元素融为一体,使群众通过形象直观的形式,在潜移默化中体验法治精神,接受法治熏陶,增强法治素养,增强法治意识,为平安渝北、法治渝北建设作出贡献。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