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危机中育新机 商贸业开新局餐饮、百货、汽车销售等行业实现恢复性增长

商业综合体圣名世贸城

据《重庆日报》消息5月24日,星期天,在渝北区的几个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里,人流如潮。“抓住这个周末,带着一家人来吃一顿火锅,要不然,再有几天这消费劵就要过期了。”家住渝北两路的周光元说,他这是领的第二期消费劵,到5月31日过期。

今年“五一”期间,在华星锦业汽车销售公司展厅里的客流,同比增加了50%以上。公司自2月24日正式恢复营业以来,3—5月的销量同比,不减反增。

“从春节开始,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渝北的餐饮、住宿、百货等商贸业,几乎处于停顿状态,但通过几个月来在危机中育新机,全区的商贸业,已得到恢复性增长,开了新局。”渝北区商务委主任曹兴建说。

扶持企业渡危机

到今年的3月25日,渝北的限上商贸企业、重点5类商贸业态、重点监测物流企业、商贸中小微企业的复工率与返岗率均达到100%。

企业虽然复工复产复市,但多数商贸企业,都面临经营、甚至生存的危机。

“在帮助商贸企业渡过危机中,区里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采取了一系列扶持措施。”渝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在复工复产初期,渝北就出台了暖心的支持商贸企业渡难关的10条政策,拿出了2000万元专项资金,帮助152家商贸企业共渡难关。

雅福食品公司是渝北一家为企事业单位提供团体餐的餐饮企业。受疫情影响,企业每天的供餐量比平时下降50%左右。在区里的扶持政策下,公司通过申报,获得了10万元补贴金后,使企业渡过了暂时的难关;在渝北两路街道的奥蓝酒店,受疫情影响,旅客入住量大幅下降,企业经营困难。渝北区商务委的工作人员主动送扶持政策上门,指导酒店负责人填报信息、提交资料,使酒店获得30万元的扶持资金。

与此同时,渝北还鼓励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为商户减免租金,对疫情期间暂停营业且重点监测的大型商业综合体、商场,为场内商户减免租金50万元以上的,由政府给予一次性补贴等。

在支持企业加快开拓市场上,渝北也结合“五一”、端午等节日促销节点,支持商场、住宿、餐饮等限上商贸企业开展“乐购渝北”等促消费活动,促销企业提交活动方案经区商务委备案同意后,根据活动的综合效益,给予一次性的促销补贴。

“在区里的扶持下,这段时间的销售量和客流量大幅攀升。”渝北安福汽车销售店财务总监赵红说,区里支持汽车销售企业渡难关的政策和给予购车客户的现金补贴,让公司可以更多地让利于顾客,带动了刚需客户来买车,有效地促进了销售额的增长。

引领消费获转机

2000万元消费券全民送,9000万元真金白银助消费,区领导下馆子促消费……渝北区通过引领和促进消费,使商贸企业和个体经营者等获得转机。

3月19日晚6时许,刚下班的渝北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人来到两路城区一火锅馆,吃火锅消费,用手机付款。渝北区领导带头下馆子消费,为引导市民出门消费,带了一个好头。

“在引领消费中,区里还出台了7条具体的措施来促进消费。”渝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发放消费券、汽车销售补贴、购房促销季、工会职工福利相对集中发放等,拉动全区的消费。

渝北的引领消费,起到了实实在在的作用。如开展单位定向采购,让农副产品进食堂;个人爱心消费,让农副产品进家庭餐桌;企业搭建平台,让农副产品进卖场的消费扶贫“三进行动”,就有效地提振了农村消费。

渝北累计两次发放2000万元、40万张“满100减50”电子抵用券,这些消费券每人每批次限抢1张,限期内有效。

在活动准备阶段,渝北区商务委提前对消费券的使用效果进行了科学评估,消费券的使用区域是区内重点商圈、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重点商贸文旅企业。

具体来说,有金港国际商圈、嘉州商圈;新光天地、爱融荟城、SM广场、恒大中渝广场、圣名世贸城、水木天地都会广场、蘭亭新都汇等大型商业综合体7个;新光里、三亚湾、居易天街、佳华北宸里、1.5支路夜街、上品源美食街6个特色街区;阿兴记、金陵大饭店、统景温泉、际华园等重点商贸文旅企业40个。

渝北区商务委流通会展科工作人员说,“之所以作出这些限制,首先是因为疫情期间,这些商家的经营受到很大影响。其次是考虑到人流量大,辐射半径广,商业业态丰富,商家集中,包含住宿、餐饮、旅游、休闲、娱乐等生活服务类消费,是市民朋友们爱去、爱逛、爱玩的聚集地。”

除此之外,渝北区还配套了部分重点商家,一是因为这些商家综合实力较强、信誉度较高,大多数为渝北区培育的本地品牌,能展示地方特色;二是这些商家基本都是限额以上贸易企业,是渝北商贸的中流砥柱。

消费券发放后,渝北区内的餐饮、酒店、服饰美容和零售等行业都有了明显增长。到5月26日,这些消费券已使用共28万多张,拉动消费1.2亿多元。新光天地、金港国际商业综合体内的商家深受市民欢迎;特色餐饮、化妆品、服饰类门店核销消费券频次较高;金港国际好利来蛋糕店结账的营业员忙得团团转;华辰酒店自助餐推出超低折扣,再叠加政府补贴,在口碑平台上销售火爆……

引领消费,使渝北区内的商贸企业获得了转机。到5月,渝北金港国际、新光天地等大型商圈周末客流,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发生前水平。一些商贸企业的销售额在“五一”假期,同比增长5%左右。

引导企业育新机

新冠肺炎疫情给商贸企业带来的危机,是空前的。面对危机,渝北区委、区政府积极引导企业,培育新的发展机遇。

渝北区土生土长的慕上云端餐饮公司,是一家集产品研发、品牌运营、连锁加盟等多元化的餐饮服务管理公司。公司培育的“曹疯子”品牌,衍生出“曹疯子火锅”、“曹疯子烤鱼”等,在全国都有加盟连锁经营店。

公司负责人曹响说,新冠肺炎袭来,在除夕当天的晚上,经营就受到了影响,全国30多家加盟店陆续关门停业。

面对这危机,“曹疯子”品牌没有低头,而是在渝北区的支持下,培育新的经营机会——线上外卖经营。

公司选择生食外卖作为疫情期的起步点。在销售平台和渠道上,公司将自媒体、老客户微信群等线上资源整合起来,从而增加了新客户的加入和老客户的复购,使公司渡过了疫情前期最困难的时刻。

寻找到对外运营销售的新路子后,“曹疯子”品牌的运营,实现了换代升级,仅仅通过线上销售,每天单店的生食外卖,最高做到了140单,销售额达到3万多元。

从4月份开始,公司又通过整合线上线下资源,将有特色且合适的产品作为品牌爆点,推往线上。将“曹疯子”品牌的火锅底料、虎皮鸡爪、特色酱料等,通过冷链物流,进行全国配送。

新的经营方式带来新的机遇。随着两家新的加盟店的相继开业,“曹疯子”品牌新的全国加盟逐渐增多,品牌和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这两个月来,渝北已有一批像‘曹疯子’品牌这样的商贸企业,在培育新机中,得到了更大的发展。”渝北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说。


编辑:渝北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