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美的您,还在乱用化妆品吗?这些您一定要注意!

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化妆品相关知识、发放化妆品知识宣传单和宣传手册以及现场开展免费皮肤测试、咨询等方式,向过往市民普及安全用妆知识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陆世玲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通讯员 李笑雪)5月28日上午,区市场监管局在新光天地商场内举行了主题为“安全用妆,伴您同行”2020年化妆品安全科普周宣传活动。活动旨在提升消费者对化妆品安全认知水平,并引导化妆品经营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规范化妆品经营行为,促进化妆品行业健康发展。

在活动现场,工作人员通过现场讲解化妆品相关知识、发放化妆品知识宣传单和宣传手册以及现场开展免费皮肤测试、咨询等方式,向过往市民普及安全用妆知识,并向市民们普及了合格化妆品基本要求和选购化妆品注意事项,提升消费者鉴别假冒伪劣化妆品能力,增强其安全用妆意识。

据悉,该活动将持续一周,活动内容包括在区行政审批受理大厅等办公区域设置化妆品安全宣传点;在两家化妆品不良反应检测哨点(渝北区人民医院、渝北区中医院)设立“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角”;在各社区宣传栏、市场监管所办公场所等发放用妆安全宣传手册。同时,通过12315平台及时处置化妆品消费投诉举报。

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告诉记者,消费者购买化妆品时,尤其要注意观察化妆品的标签内容,要购买安全放心的化妆品品牌。正规的国产化妆品标签,应有产品名称、生产企业名称和地址、成分、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批准文号等;而进口化妆品标签,应标注有原产国、进口商或经销商名称和地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批准文号或备案号等。

据悉,接下来该局将加强风险排查,开展化妆品专项整治行动,重点针对防晒产品、美白祛斑产品等进行监督抽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消费者用妆安全。

相关链接>>>

你要知道这些用妆安全知识

1.选购化妆品需观察产品质量:

看看是否有变色,油水分离或长霉斑等现象,闻一闻有没有变味。

2.查看成分标识:

化妆品成分表所标识的成分名称,按其在配方中含量由大到小进行顺序排位,排位越靠前,表明这个成分在该化妆品的含量越高。

3.常见的化妆品不良反应:

化妆品接触性皮炎、化妆品痤疮、化妆品毛发损害、化妆品皮肤色素异常、化妆品接触性荨麻疹等。

4.如何避免发生化妆品不良反应:在美容美发机构使用化妆品,要查看产品是否有正规的生产批号、生产厂家等信息,建议避免使用其自行配制的产品;部分违法产品为使其效果明显,存在超量或违禁添加禁限用物质的情形,消费者应警惕见效较快的产品。

出现化妆品不良反应应立即停用可疑化妆品,并立即清理掉皮肤上残留物。轻者可采用冷敷方式,缓解皮肤红肿。若怀疑使用化妆品存在质量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及时反映。提醒消费者留存购买凭证,购买时索要发票或商场小票,并保留化妆品的包装。

5.如何认识美白类化妆品:

这类化妆品属于特殊用途化妆品,国家实行审批管理,美白类化妆品标签应当注明批准文号。使用这类化妆品不能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黑素形成后,一部分会被分解,另一部分会随着表皮细胞的脱落而清除。这一过程大概为4-10周,美白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如果看到产品宣传中出现“3天见效”等说法,应提高警惕,谨防上当。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