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新骗术!有人冒充高速ETC发短信男子被骗1900余元

王先生收到所谓的“高速ETC”发来的短信

在线填写个人身份信息一定要谨慎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段淑娟)“这网站界面太逼真了,又是‘个人认证’,又是‘ETC充值’,谁会想到居然是骗子。”5月5日下午,王先生来到宝圣湖派出所报警,称自己收到所谓的“高速ETC”发来的短信并被骗1900余元。

原来当天中午12时许,王先生手机上收到这样一条短信:“尊敬的车主您好!您的ETC已失效,为避免影响您的出行,请在5月5日前及时点击此链接并完成认证。”伴随着短信的是一条网站链接。

王先生原本就计划过几天回区县老家,ETC如果失效,上高速很麻烦,于是他就点了短信上的链接进入网站页面。看见里面要求填写个人姓名,银行卡号,卡内余额等信息,王先生没有犹豫,依次填写,并输入银行发来的验证码。但随即就收到了银行的扣款短信,王先生绑定的银行卡上1900余元全部被转走。

民警在详细了解王先生被骗经过后,分析他是遭遇了“伪基站”短信诈骗,嫌疑人后台制作诈骗网页及链接后,通过“伪基站”发送短信,受害人登录网页并填写相关信息后,骗子就会引导受害人输入银行发送的短信验证码,受害人一旦输入验证码,绑定银行卡上的所有金额即会被转走。宝圣湖派出所目前已经依法受理此案,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渝北警方提醒广大市民,陌生短信要小心提防,陌生网址链接切勿点击。当前渝北公安机关正在积极开展“净网2020”专项行动,针对电信网络诈骗进行重点打击,希望广大市民朋友提高防骗意识,积极参与“净网”行动,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环境。

编辑:渝北编辑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