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力守护“渝北蓝”——空港经济公司全力投入“蓝天行动”小记

本报记者 柯雨 通讯员 尹灿 艾进

航空小镇阳光草坪

本报记者 柯雨 摄

碧水蓝天,健康宜居的生态环境,既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人们幸福生活的保障。

今年以来,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认真落实区委、区政府要求,有序推进空港园区企业复工复产,持续开展蓝天保卫战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助力全区打赢蓝天保卫战,全力争取让天更蓝、水更清,让广大群众呼吸更新鲜的空气。

治理扬尘污染,营造清新整洁环境

要想环境更整洁,空气更清新,扬尘污染治理须先行。空港经济公司在开展专项行动中,把问题变课题,把想法变办法,主动作为作表率。

“园区在建项目多,我们加大宣传和巡查整治力度,督促各施工工地落实污染防治责任。”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安全与市政管理部部长王万成介绍说。

据介绍,今年以来,空港经济公司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一方面加大指导企业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力度,一方面认真开展大气污染防控治理宣传工作,帮助企业有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园区成立了10个复工复产督导组,审核复工总人数65000余人,深入走访企业535家,促进了企业科学有序复工复产,提升了企业实施大气污染治理意识。

同时,开展了扬尘治理专项行动,制定了专项行动方案。针对施工工地容易出现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实施整治。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485人,巡查工地300余次,出动机扫保洁车辆110车次,洒水降尘车辆490车次,督促园区12个施工工地落实污染防治责任,依法处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行为,有效控制了扬尘污染。

整顿固定污染源,消除污染源头

打好蓝天保卫战,对固定污染源的清理和整顿也非常关键。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从提升企业环保意识入手,组织人员深入企业,全覆盖开展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工作,发放宣传资料160份,张贴宣传画90张,强化了企业职工绿色环保理念,加深了他们对环境保护及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

在加大环保政策法规宣传基础上,空港经济公司督促园区的排污企业在规定时间内登陆管理信息平台,完成了申领登记工作。同时,落实夏秋季臭氧污染防治工作措施,鼓励引导园区涉VOCs排放企业调序生产、涉NOX行业错峰生产,向施工工地发放臭氧污染防控告知书,并监督施工工地在臭氧浓度快速上升时暂停喷涂刷漆、沥青路面铺设等公用设施维护类作业,有效防止了污染的发生。

空地植绿覆绿,优化居民生活环境

5月22日,天气晴朗,阳光灿烂,白云悠悠。在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的开发区域航空小镇新建成通车的观月大桥下,20名工人正在对还未施工的区域开展植绿覆绿行动。

正在劳动的工人们将一张张硕大的绿色遮阳网覆盖在一处处空地上,而被覆盖的黄土地是还未施工的区域,已经播撒了波斯菊等草花种子1000余斤。“绿色遮阳网的作用一是有效防尘,二是有利于草花的生长。”现场一位工人如是介绍说。

据了解,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一些开发区域在开工建设之前,要切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其主要内容包括征地、拆迁、场地平整等方面。而这些平整好的地块,在建设项目正式开工之前往往会有一段时间处于“等候开工期”。对这期间的地块若不实施植绿覆绿,往往会被个别居民违规占用乱种乱栽、违规搭建,导致脏乱差、荒、裸等现象发生。

为避免这种影响城市市容和环境的情况发生,空港经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第一时间加大对开发区域航空小镇的国有空地植绿覆绿力度。目前,观月大桥两侧的A124、A114地块在未施工的区域已全部进行了覆绿,可有效防止扬尘污染,促进天更蓝、水更清。

植绿覆绿是打好蓝天保卫战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空港经济公司更是拿出了“锦上添花”的行动。园区开发区域航空小镇的阳光大草坪,成了一个市民流连的网红景点,给市民营造了一个优美的休闲环境。今年,已在草坪里的草花带里播撒了波斯菊、百日草、硫化菊、向日葵等草花种子,目前已破土出芽,待到草花绽放之时,将形成一条鲜艳夺目的彩色花带,给绿色阳光大草坪添上点“睛”的一笔,让城市形象进一步得到提升,让居民生活环境进一步得以改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