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人居环境换新颜,乡村美景入画来

大盛镇天险洞村。绿树掩映,田园恬静,院落整洁……初夏时节,从主城区驱车来到海拔1000米的渝北区大盛镇天险洞村廖家湾还能感受到丝丝凉意,一到此地就能看见这个绿意盎然、红花点缀的“高颜值”乡村。

据《重庆日报》消息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如今,渝北人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愿景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落地生花,一个个旧貌换新颜的乡村犹如一幅幅妙笔丹青,正徐徐展现在渝北大地上。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是改善城乡环境的重要抓手,是回应群众期盼、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民生工程。近年来,渝北锐意创新,激发源源不断内生动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展现特色风貌、传承历史文化、提升生活品质,颜值与气质、整治与长效的有机结合,带来了乡村的蝶变。

各个工作接续有力推进,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新的高潮。2019年渝北新改造农村无害化户厕7225户,新建成农村无公害化公厕13座;完成12个村级污水处理站,改造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厂8座,新改造场镇污水管网43公里;改造农村危房2500户,整治提升旧房5145户;新创建美丽庭院800户,安装公共照明路灯和庭院灯3200盏;建成“四好农村公路”300公里、入户道路312.5公里。

伴随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持续开展,在整治过程中,渝北结合乡村的空间布局、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充分挖掘历史文化、现代文化和民俗文化资源,注重保持田园风光、乡土风情、传统风貌,着力彰显青山绿水的生态优势,打造出一个个特色魅力乡村。

小青瓦、灰瓦脊、白瓦头……置身大盛镇青龙村,仿佛走进了一座生长在山水间的花园,浓浓的田园牧歌式生活气息扑面而来。

这里原有30家农户,房屋多以土墙为主,室内简陋破败,厨房狭小、黑暗、潮湿,厕所人畜混用;有些房屋木梁已经断裂,仅靠木棍支撑,整体岌岌可危。2018年以来,大盛镇巧借当地地形地貌,参照川东民居建筑风格,打造了一个前庭后院、高低错落、依山傍水的乡村建筑群。

环境越来越好了,群众根深蒂固的卫生陋习也在慢慢改变,幸福的笑容在人们脸上洋溢、绽放。

整治后的乡村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洁净、有序、美丽的华丽转身,乡村秩序、环境面貌大幅改变,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配套得到完善,历史文化得到传承保护,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效果初显。大盛镇青龙村、石船镇胆沟村、统景镇中和村、木耳镇金刚村等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不断展现,居民群众获得感也在显著提升。

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渝北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还在持续,一批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不断破茧而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