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碛镇:根据村情坚持一村一策量身定制走出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新路子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吴雨杭)近日,洛碛镇召开第三次集体经济发展片区研判会,统筹分析各村今年实际情况和集体经济联合公司业务量,安排部署下一步工作。

据了解,去年以来,洛碛镇在全区率先启动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改革,始终坚持一村一策、量身定制,结合各村产业优势、资源禀赋及资金存量,积极探索以村党组织为主导的多元化发展路径,推动集体经济组织做大做强。去年,洛碛集体经济组织总收益达339万元,其中2个村经营性纯收入突破50万元,平均达19.94万元,沙湾村还在年初按照入股数,为全村800余名村民人均分红200元。

受疫情影响,今年初,洛碛镇集体经济组织发展启动有所放缓,对此,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从4月19日开始,分三个片区,对全镇16个村本年度集体经济发展计划和措施进行了逐村研判,深入分析各村潜在的收益增长点,进一步提高各村党组织抓好集体经济组织发展的思想认识,督促各村强化措施、盯住目标、抓紧抓好发展计划的落实。

会上,镇主要负责人在统筹分析各村今年实际情况和集体经济联合公司业务量基础上,提出了集体经济组织总收益比去年翻一番,达到600万元的目标任务。会议强调,各村党组织书记、集体经济组织理事长要进一步转变思路、解放思想,增强抓好抓活本村经济发展的本领;要加强上下级和村与村之间的协作精神,提升实体产业在收益中的比重,进一步增强自身长期的“造血”功能;要加强学习,多到先进地区考察学习,拓宽眼界、增加见识,把好经验好做法为我所用。

会上,相关科室还通报了修改后的洛碛镇集体经济组织重点环节内控制度,强调集体经济组织发展既要做大做强,更要做远做规范,要在程序、实施上遵守制度、规范行为,切实降低和减少发展中的廉政风险,落实好集体经济发展中的从严从实要求。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