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上强调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推动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有序恢复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5月26日,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召开。区委书记、指挥长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地见效,做到思想认识不放松、防控措施不放松、责任落实不放松,有针对性地加强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举措,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区委副书记、区长、指挥长谭庆,区委副书记、副指挥长邓孝明,区领导、副指挥长唐密、张广莉、马成全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指挥部有关专项小组关于我区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情况汇报,重点研究了社区排查、小区健康管理、学校复学、线下培训机构复训、文旅场所恢复运营等事项。

会议指出,疫情发生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指示,近期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安排部署,为我们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了重要遵循。当前,尽管全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向好态势进一步巩固,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但严防境外输入工作压力仍然较大,加之中小学、高校全面开学复课,商场、超市、宾馆、餐馆等生活场所全面开放,人员流动和聚集增加带来疫情反弹风险不可忽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弹的任务依然不轻。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扎实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会议强调,要扎实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确保疫情不出现反弹。一是防控漏洞要再排查。加强对境外人员、高风险地区等重点地区来区返区人员的排查管理,严格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措施,坚决消除潜在传播风险。二是检测范围要再扩大。加大核酸检测力度,对8类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其他人群“愿检尽检”,对发现的疑似和确诊病例,第一时间隔离密切接触者,坚决阻断疫情传播渠道。三是重点领域要再加固。开学复课防控是当前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6月2日起,幼儿园和特教学校,经核验后将陆续开园复课。要严把开学复课前的摸排关,创造健康、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继续坚持“一组四员”制度,在开学复课之前开展一次大检查,确保“万无一失”。四是重点场所要再过细。要严格社会层面管控,对线下培训机构、电影院、网吧、KTV等重点场所的防控工作,要针对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完善防控举措,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风险隐患。五是宣传教育要再强化。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倡导继续佩戴口罩等习惯;要大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深入持久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强调,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更高,责任要再压实,工作要再落实。一是要加强统筹协调。指挥部要定期研判会商,各个职能工作组要各司其职,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镇街要强化属地责任,各部门要强化属事责任,把疫情防控网织得更紧更密更牢。二是要加强督促检查。各分管区领导和相关主管部门要常态化开展督促检查工作,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控措施。对工作不力、措施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通报,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纪追究相关责任。三是要加强作风建设。各级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要继续发扬优良作风,坚持牵头研究主动抓、沉到一线现场抓、上前一步配合抓、尽职尽责认真抓,努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这场大战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

区有关部门、各街道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