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北:颜值气质双提升,302.79亿元投资落地见效 一批市民反映最集中最突出最直接的城市问题得到解决

轻轨穿越空港

通讯员 聂先福 摄

据《重庆日报》消息根据《渝北区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自2018年起,渝北聚焦城市规划、城市管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山水资源、城市人文、城市创新等领域,将在5年内推动实施491个项目,总投资达1052亿元。截至目前,302.79亿元投资已经落地见效——随着一批市民反映最集中最突出最直接的城市问题得到解决,渝北国际临空大都市的形象因此更加鲜明,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也得以不断增强。

交通建设是渝北区过去两年来城市提升的重点。据介绍,在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上,机南线东延伸段、回兴立交等项目已全面完工,机场快速联络道等城市立交提速建设,三环、南两、渝广、渝长扩能4条高速公路项目、铁路枢纽东环线及6条轨道线路项目进展顺利。

围绕问题导向抓整改,是渝北区城市提升的焦点。2018年、2019年,以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渝北加大环保突出问题整治,盘溪河、肖家河等5个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顺利通过国家住建部和生态环境部的联合专项督查。城乡“两违”整治、“四山”整治进展顺利,整治存量违法建筑79.3万平方米,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

围绕管理创新提品质,是渝北区城市提升的看点。2018年以来,该区探索建立市政部门主动介入市政道路与物业小区交叉区域管理机制,采取委托管理、移交管理等方式,解决管理盲区市容环境脏乱差和市政实施老化破损问题;创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治理,生活垃圾分类收运试点“1234”工作法在全市推广,推荐入选全市城市管理创新范例,其不断探索的新方法、持续推出的新举措,得到了群众的广泛点赞。

“数”说城市提升>>>

■实施城市公园游园新改建项目14个    ■完成立体绿化项目3个


    ■完成渝航大道(渝北段)绿化品质提升道路6条    ■新增城市绿地面积159万余平方米


    ■启动推进城区雨污分流改造投资32亿元    ■全面统筹土地出让管理,完成土地出让166.2522公顷


    ■推进11个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建设已建成5个    ■完成棚户区改造367户


    ■拆除房屋面积约22万平方米    ■新建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87个


    ■新增道路20公里    ■建成区道路里程达到736公里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