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川在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八次会议上强调与时俱进深化我区文化体制改革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发展新局面

本报讯(记者 郑和顺)5月26日,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区委书记、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唐川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不移把中央和市委的改革部署落实好,与时俱进深化我区文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实力,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奋力开创新时代文化发展新局面。

区委副书记、区长、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谭庆,区委副书记、区改革办主任邓孝明,区领导、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罗勇、张广莉出席会议。

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精神,研究我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改革举措。会议听取了区文化旅游委关于深化文旅融合发展、区委网信办关于健全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和区融媒体中心关于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改革举措的汇报。

会议指出,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把握善于运用制度优势应对风险挑战冲击的重要指示要求,一揽子考虑和安排谋划推进改革,确保各项改革任务在渝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一要紧密结合渝北实际,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围绕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集中力量推进改革。二要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短板弱项和风险挑战主动推进改革,持续深化公共卫生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改革任务干一件成一件。三要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紧扣“四区”发展定位,在聚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农村发展“双十万工程”、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总攻战等方面接续推进改革,深入完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努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增长点。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把握总书记关于“中国的自信,本质上是文化自信”的重要论断,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市委关于文化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有序推进我区今年的文化体制改革任务,与时俱进深化我区文化体制改革,开创新时代文化发展新局面。一是进一步壮大文化产业实力。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力争建设一批在全市乃至全国叫得响、过得硬的文化品牌企业,有序推进龙兴古镇、统景温泉度假区、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等特色项目,实现总量和质量“双提升”,加快培育文化市场主体;要加强文化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建立文化人才队伍中长期培养与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引才激励机制,支持乡土文艺、民间艺人发展;要加强历史文化保护利用,处理好保护与利用、传承与创新的关系,实施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发展工程,传承红色基因,讲好杨雪峰烈士等时代楷模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二是进一步提升文化服务能力。要坚持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切实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不断发出文化好声音、凝聚文化正能量。要抓住市级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契机,围绕建立三级工作体系和工作队伍、搭建七大平台、打造“一学二讲三传”活动品牌等重点工作,切实打通感染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要紧扣打造“城乡融合示范区”,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城乡联动机制,继续开展好“三下乡四进社区”等活动,让群众享受更多文化大餐。要持续开展好文化和旅游市场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依法依规管理好文化市场,加快建立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健全重大舆情和突发事件舆论引导机制,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主动权,切实维护好政治安全和意识形态安全。三是进一步激发文化创新活力。要促进文化旅游深度融合,提质打造御临河大峡谷、白俄罗斯风情小镇、石头房子、矿山公园等文旅融合项目,不断开发渝北文旅产品、推介文旅亮点、拉动文旅消费。要促进文化传播媒体深度融合,着力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全面整合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介载体,实现“资源通融、内容兼融、宣传互融、利益共融”,力争打造全市标杆;要促进川渝文化交流深度融合,探索建立文化联动机制,共同打造巴蜀文化旅游走廊,携手共建文旅康养休闲示范带,联合打造华蓥山宝鼎风景区。要用好成渝公共数字文化云平台,推动公共文化协同联动发展、互惠互利共赢。

区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