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接种门诊恢复开放听听疾控专家详解迟种的疫苗怎么补?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受疫情影响,不少宝宝的疫苗接种被推迟了。目前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各预防接种门诊恢复了全面接诊,那么推迟的疫苗该如何补种?哪些疫苗应该优先接种?近日,记者采访了区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喻林玲,她对大家关心的问题作了解答。

疫情期间,因为接种门诊暂停接种服务,疫苗接种也不得不按下“暂停键”,大约普遍推迟了两个月左右,那么推迟接种是否会影响接种效果?尤其是之前已经接种了部分剂次而未完成整个接种程序的。对此,喻林玲告诉大家,短时间推迟接种一般不会影响疫苗接种效果,只需按照疫苗接种程序补齐剂次就可以了。她同时表示,疫苗接种也不宜延迟太长时间,门诊恢复后,家长应及时带孩子到接种门诊完成接种。

据了解,为指导补种工作顺利开展,重庆市疾控中心下发了《重庆市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疫苗迟种补种技术方案》,要求接种门诊采取多种措施开展补种工作,在7月前全部完成相关疫苗补种及后续常规免疫,帮助儿童建立免疫屏障。

那么问题来了,家长又该优先选择哪些疫苗进行接种?喻林玲建议,可以分三类情况考虑:对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一类疫苗),要优先进行补种,尤其是一些传染效率和基础传播系数较高的疾病,相应的疫苗要尽快补种,如百日咳、麻疹等;部分重点传染病的疫苗,如脊灰、乙肝等以及一些呼吸道传染病的相关疫苗应尽快补种。此外,“补种期间,有可能一些孩子即将超过疫苗接种年龄上限,这也是需要优先补种的。”喻林玲说。

一岁以内的儿童需要接种的疫苗就多,推迟两三个月后,如何更“高效”地为这部分孩子完成补种?喻林玲建议,一岁以内儿童接种剂次相对较多,可采取联合接种即多种疫苗同时接种的方式,每次可同时接种两种注射疫苗和一种口服疫苗,提高接种效率,减少到接种门诊次数。另外有条件的家长也可自愿自费选择为孩子接种联合疫苗,比如四联苗和五联苗,一支疫苗可同时预防多种疾病,减少接种剂次,帮助孩子尽快完成补种,也减少孩子到门诊聚集和暴露的风险。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