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反诈骗中心“净网行动”首战告捷成功抓获婚恋诈骗嫌疑人

本报讯(记 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段淑娟)区反诈中心自成立以来,切实贯彻落实市公安局民生警务六大行动、10件实事,保持高压严打态势,全力侦办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近日,该中心结合渝北区公安分局“净网2020”专项行动,成功抓获婚恋诈骗嫌疑人刘某洋,首战告捷。

2018年12月,渝北市民小伍在一款网络游戏中认识一位自称“陈雨瑶”的“美女”,两人在玩游戏时相谈甚欢,于是通过添加微信进行联系,在看到对方的“美照”后小伍便与对方开始了“异地网恋”。在长达1年多的交往中,小伍将自己全部积蓄都转给陈雨瑶,还借钱给对方“开店”、支付看病费用等,前后共计10万余元。近期小伍多次提出与对方见面,对方均以各种理由拒绝,最后失联。这时,伍某才心觉不妙,并马上报案。

区反诈中心接警后对此案高度重视,立即开展侦查工作,对资金流、信息流等开展深入研判,锁定了嫌疑人刘某洋,并于近日在辽宁省沈阳市将嫌疑人成功抓获归案。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刘某洋交代了他从2018年底开始,在网上乔装女子,以谈恋爱为名与网友建立亲密关系,进而以开店、生病等各种理由,实施诈骗的犯罪事实。刘某洋先后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接收转账60余次,共计骗取金额10万余元。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区反诈中心提醒广大市民:线上交友要节制,金钱往来需谨慎,切不可轻信征婚交友对象花言巧语,轻易转账汇款。如遇电信诈骗,务必第一时间报警。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