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实现“一窗办理、即办即取”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日前,记者从区不动产登记中心获悉,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市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以及区委区政府的安排意见,该中心协同税务、规资等部门,整合岗位职责,简化材料,减少环节,重组登记窗口,通过“三减、五优、一延伸”改革举措,实现了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办理、即办即取”,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

据介绍,“三减”,即:减手续,一个窗口、一次办完;减时间,当场交件、当场办完;减成本,能少收、就少收。“五优”,即:优化管理,登记数据数字化;优化查询,多种途径方便查;优化公开,指引清晰;优化更新,登记和地籍全覆盖;优化制度,切实保障物权。“一延伸”,即:延伸服务,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

自去年12月13日起,渝北不动产登记中心设立综合窗口24个,由一个窗口一名工作人员当场完成不动产交易登记的受理、收税、收费和发放不动产权证书等事项,截至到今年5月19日,已办理业务6109件。下一阶段,我区将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在提升不动产登记便捷度上积极探索,比如正在推进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有关工作,将适时推行“一网通办”,届时,企业和群众可以在互联网上全程办理,获得具有同等法律效力的电子版不动产权证书,做到“一次都不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