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法院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石船镇政府签订协议共建铜锣山矿山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

本报讯(记 者 欧云霄 通讯员 孙晓玲)近日,区法院与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石船镇政府签订《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合作共建协议》,共建铜锣山矿山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助力渝北生态进一步改善。

据了解,位于石船镇的铜锣山矿山公园曾是渝北最大的石灰岩矿区,数年的开采让山体、植被被破坏,水土流失严重,可谓千疮百孔。根据三方协商,拟定在渝北区铜锣山矿山公园(铜锣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二期项目8号坑北部平台)合作共建渝北区法院生态修复基地,依托各方优势,围绕“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共同修复被破坏的生态环境,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铜锣山矿山公园司法生态修复基地的建设既是对生态的保护,又是对犯罪分子的惩罚,将为教育和引导‘人人保护环境、共建生态文明’起到宣传和示范的作用。”区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铜锣山属于重庆市“四山”地区开发建设管制区,其修复生态的举措与渝北区法院一贯秉承恢复性司法理念不谋而合,以本次合作共建协议作为新的开端,矿山公园项目必将成为构建山水林田湖生态共同体的典型范例。

近年来,区法院成立环境资源审判庭,集中受理市一中院辖区内一审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三大类案件,打击和惩治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为保护生态保驾护航。自环境资源审判庭成立以来,该院始终坚持发挥好审判职能作用,注重“惩”“治”并重、突出“防”“治”结合,通过开展补种复绿和增殖放流等活动,让破坏环境资源的犯罪人员对受损的生态环境进行有效修复,实现环境生态损害前后平衡的良性循环。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