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博物馆、逛古镇、回味老重庆渝北许你一场时光旧梦

雕花大床

两江影视城

龙兴古镇

本组图片为本报资料图片

渝北历史文化悠久,山川河流众多,滋养了独特的巴渝文化,在历史长河中留下了灿烂的文明。如今的我们如何穿越古今、了解渝北的“前世今生”?最好的“教科书”就在这里,请收下这份渝北“穿越地图”。

感受巴渝民俗文化——巴渝民俗博物馆

看到满金雕花木床,会令你想起记忆中的“大户人家”吗?目睹一下实物,会不会有穿越之感呢?这样的场景就在位于渝北碧津公园内的巴渝民俗博物馆,就是一个让人们感知巴渝传统民俗的最佳去处。

巴渝民俗博物馆为国家三级博物馆,全年面向社会免费开放。其展厅中,观众既能观赏到诸多反映传统生产、生活及民俗的文物,亦可亲身体验和感受各种传统民俗事项,领略丰富多彩的巴渝民俗风情。

走进渝北碧津公园内的巴渝民俗博物馆,馆内20多张古床是一大亮点。这些古床中,被称为“巴渝第一床”(亦称为“天下第一床”)的清代镂雕满金漆花鸟纹楠木拔步床最为显眼。

据介绍,这张床名气很大,属国家二级文物。整张床就是一个独立的空间,由内向外3层楣板,不仅每层空间具有不同的功能,而且满金漆装饰,“浑身”上下金碧辉煌。尤其每层楣板和围栏上镂空雕和浮雕雕刻的花鸟纹、博古图、葡萄藤蔓等,让人惊叹工艺的精湛。

除了“巴渝第一床”,巴渝民俗博物馆的五件镇馆之宝还包括清代金木雕家神龛、清代镂雕人物、瑞兽纹双踏拔步床以及清贴金木雕菩萨像、清金漆木雕看枋。这五件镇馆之宝都为木雕的原因,据工作人员介绍:“在重庆,一直有‘石刻精品在大足,木雕精品在渝北’之说。而渝北的木雕技艺在清代是一个鼎盛时期,到后来形成各自的流派和特色。”

体验老重庆风情——两江国际影视城

两江国际影视城与龙兴古镇隔河遥相呼应,这里有中国传统建筑的飞檐拱壁,又有西式洋楼的欧派风情,结合了“陪都”的历史文化风情,整体还原了老重庆的社会生活空间。

两江国际影视城地处御临河东侧、龙兴镇以南、复盛镇以北及明月山西侧地区,地理条件优越,环境十分宜人。电影《开罗宣言》《一九四二》《记得少年那首歌》《重庆大轰炸》和电视剧《兄弟兄弟》等多部影视作品,先后进驻两江国际影视城拍摄。现在,大家可以趁闲暇时光,来两江国际影视城,坐游船、玩穿越,体验感受不一样的老重庆魅力。

走进两江国际影视城,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抗战胜利纪功碑”,被不少重庆市民亲切的称为“又一个解放碑”。它是按照渝中区解放碑的1比1比例还原的。想当年“抗战胜利纪功碑”是最高建筑,周围的房子无一比它高。但是现在,解放碑的众多摩天大楼早已悄无声息地超越了它,而在两江国际影视城“抗战胜利纪功碑”仍然占据着最高位置,与老重庆人记忆里的样子一致。

《新华日报》营业部大家并不陌生,仍然在解放碑原址存在,1980年被颁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两江国际影视城的此旧址营业部按照原型仿建,内部场景部分还原。

在这里你可以有一场“穿越式”戏剧体验。由“玩国制造”打造的全国领先的游戏化真人互动体验。在两江国际影视城里,你可以实景体验“谍战风云”、“最后和你”、“十二重雾”“寻宝日记”和“战争年代”五个实景体验,让你可以“深入其境”,穿越回100年前的生活状态。

触摸渝北历史记忆——龙兴古镇

老街、青石、旧房、乌瓦、白墙……这是龙兴古镇给人的第一印象,这座古镇一直以历史悠久、风貌古朴而闻名。尽管没有长江边的中山古镇、磁器口那样声名远扬,但提到这里,人们总会想到那遍布古镇的祠堂。这里经过600多年积淀,有着深厚的宗教文化、帝王文化、宗氏文化、祠堂文化、民俗文化。

了解龙兴古镇,可以先从一个故事说起。相传,在明朝时,朱允文听信大臣的“削藩”进言,导致许多朝廷重臣包括其皇叔贬为庶人或者自杀,后来朱棣挥兵攻破金陵,皇宫起火,建文帝乔装改扮逃出皇宫,逃进了川渝一带。那天夜里,他忽然遇到追兵,慌乱之下躲进一个小破庙,藏身在神龛下的石洞中,官兵赶来后,看到破庙残破不堪、落满尘土、结满蜘蛛网,便离开了,朱允文因此逃过一劫。后世将这小破庙重新翻修,取名“龙藏寺”,而这个地方也更名为龙兴场,也就是现在的龙兴古镇。

华夏宗祠位于古镇街道的前端,这是西南地区唯一一个以姓氏文化为主题的寻根祭祖祠堂,1500平方米的宗祠里,集合了木雕、石雕、彩绘三大工艺,整个设计富丽堂皇、雄伟壮观,里边陈列了107位姓氏始祖雕塑,以及172个姓氏的起源和演变。

老街左边的宏伟龙兴寺,建于清乾隆年间,朱红色风火墙在岁月的洗涤下已经褪色,墙上的彩绘剥落得差不多,倍显古朴和沧桑。寺庙内部是四合院格局,分为山门、戏台、正殿、左右廊房,雕梁画栋、魁梧威严。

历经百年,龙兴古镇更像一位岁月沉淀的老者,述说着那曾经的繁荣和荣耀。(本报记者 欧云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