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走访沉下去 群众满意度提上来——宝圣湖街道推行社区干部走访遍访工作机制小记

“现在这个制度好,社区干部经常来找我们了解情况、收集问题,很多事情很快就解决了。”谈到宝圣湖街道今年推行的社区干部走访遍访工作制度,家住该街道宝圣南路社区果园新村片区的居民刘毅竖起了大拇指。

得益于该制度的推行,困扰他们很久的外瓷砖老化问题即将得到解决。据介绍,为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社区干部持之以恒转作风、解民忧,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切实把社区力量下沉到网格,克服社区机关化现象,宝圣湖街道结合实际推行社区干部走访遍访工作机制。正是这个制度的推行,让许多居民纷纷感受到自己所住社区正在慢慢变好,幸福感也在不断提升。

设置三个综合服务岗位

四人一岗轮流坐班

5月21日上午,宝圣湖街道宝石路社区干部段青带着自己的笔记本来到所服务的小区进行走访。

“老师,你们小区最近有没有湖北或境外回来的人,如果有,一定要上报给我们哦。”

“最近有没有什么需要我们协助的?”

“嬢嬢,最近身体好点没有,要注意身体哦!”

……

段青一边走,一边和社区的群众打着招呼。由于经常到小区,群众已经和段青十分熟悉,没事都会停下来和她聊聊天。

“现在这个制度挺好,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和群众交流,这样也方便我们以后开展工作。”谈及这个制度,段青感慨地说。

据介绍,该制度推行后,所辖社区每周固定1个半天,所有社区干部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集中办事,原则上为每周星期一上午。根据社区工作实际,对社区工作人员实行统筹安排,按照职能相近、工作相融的原则,在社区便民服务大厅设置党群服务岗、社会事务岗、综合治理岗3个工作岗位,每个岗位每天明确1名成员留守大厅坐班,其余人员深入网格开展工作。社区书记、主任、副书记、副主任中必须有1人留守岗位,负责对大厅工作的统筹管理,如遇坐班人员有会议、学习、请假等安排,可根据实际情况在工作组内进行调换。同时,各社区可参考以上岗位职责,根据本社区实际情况,对岗位职责进行适当调整,并在便民服务大厅显著位置悬挂岗位名称,标注岗位职责。

明确遍访内容

让社区干部有的放矢

“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走访时间,走访内容也都设置好了,我们按照要求来就行,这样工作起来更加有重点,有针对性。”5月20日,在宝圣湖街道西政社区,记者碰到了正在走访的社区干部罗延琴,她向记者介绍了这个走访的时间、内容和要求。

据介绍,走访中,由社区做好排班管理,未坐班的社区干部,与网格员组成2人小组(1名社区干部、1名网格员),分网格深入企业、院坝、街区、楼栋等走访群众。原则上每天上午9点在社区集中报到后出发,11点返回社区梳理工作情况、办理本岗业务;下午2点在社区集中报到后出发,5点返回社区梳理工作情况、办理本岗业务。外出人员当天结束网格工作回社区后,应向组长汇报当天工作开展情况,并将疑难问题处置、重点工作推进等情况,在《网格工作日志》进行填写。

走访内容主要包括开展政策宣传、矛盾纠纷调解、安全检查、关心慰问困难群众、现场办理有关事项、了解收集民情、推动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等工作。对于重点户和特殊困难群体,街道还要求各个社区实行划片包户,落实责任人,定期走访约访;每名社区干部应每季度实现对所负责片区群众、项目、企业的一次全覆盖遍访。同时,鼓励各社区积极结合当前工作实际,进一步创新和完善走访工作。

推进“三日工作法”

让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

“现在我们这里有了新的斑马线,大家过马路也方便、放心多了。”5月17日,家住宝圣湖街道云湖花园的业主们发现,自己家门口的主马路上,多了一条崭新的斑马线。

原来,在遍访中,该街道宝圣南路社区干部了解到云湖花园后门路段斑马线不方面行人通行后,立即前往现场查看。经过多方走访了解,此处主要人流都聚集在宝圣大道车站附近,行人为了方便,长期横穿马路,翻越栏杆十分危险。为此,社区立即上报街道和相关部门。最终,经过街道、社区和相关部门共同协作,将云湖花园大门前的斑马线移到了宝圣大道车站附近。

了解到群众诉求仅仅是第一步。如何推动问题解决,满足群众诉求才是最关键的。为此,该街道要求社区干部在走访过程中,要深入推进“三日工作法”,对收集到的群众需求、困难问题和发现的安全隐患、矛盾纠纷等,及时分析研判,能够现场办理的,立即办、马上办;现场无法办结的,应向群众作好说明或收集好相关资料代办;确有特殊情况社区无法解决的,应及时收集汇总,与街道驻居领导、机关干部和有关业务科室联动,结合每月“难事会诊日”和每季度“大事研判日”,及时研究解决。走访结束后,要将相关问题汇总后报告社区“两委”,紧急情况随时报告。走访中收集掌握的相关情况应作好记录,并经常自查办理落实情况,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本报记者 杨荟琳 通讯员 王紫伊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