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赴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创新扶贫模式 优化帮扶措施我区各级各部门扎实推动脱贫攻坚工作

区检察院工作人员正在帮脱贫户打包农产品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本报讯(记 者 柯雨 杨荟琳 杨青 通讯员 张丹丹 谭小兵 刘丹)今年以来,我区各级各部门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部署要求,创新扶贫模式,优化帮扶措施,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全力巩固脱贫成效,助力脱贫户致富。

区政协:

发挥政协优势助力精准扶贫

近日,区政协机关组织机关帮扶干部前往大盛镇青龙村,实地走访6户建卡贫困户,开展结对帮扶活动。

活动中,帮扶干部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脱贫攻坚有关文件精神,为帮扶对象讲解了健康扶贫“三个一批”行动、扶贫小额信贷等巩固脱贫政策;为贫困户算了一笔收入账,帮助贫困户对2020年如何增收致富有了更清晰的思路和打算。

同时,还结合日常走访和“两不愁三保障”落实情况,再次开展入户排查,深入查找住房、饮水安全、人居环境、医疗卫生、教育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持续开展消费扶贫工作。

区检察院:

线上线下齐助力消费扶贫奔走忙

连日来,区检察院的干警们变身“代购”,通过线上线下等方式,帮助石船镇脱贫户售卖农产品。

“老乡,你们最近生活怎么样?”“我们现在农产品卖不出去。”5月15日,在石船镇胜天村一户村民家中,村民和检察官们聊起了最近的困扰。说者无心,听者有意。得知这一情况后,区检察院立即与石船镇政府进行对接,了解到受疫情影响,部分村民的农产品未能找到渠道销售。区检察院立即行动起来,一方面,通过微信、QQ等线上方式,积极推介农户的农产品,帮助搭建购买渠道;另一方面,组织有需要的干警集中购买。

在区检察院全院干警的共同努力下,共为石船镇贫困户、其他农户销售了价值11655元的农产品。其中,购买青杠村土鸡40只,价值5200元;购买胜天村土鸡37只,价值4255元;购买胜天村枇杷320斤,价值2200元。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目标实现之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在下半年的工作中,区检察院将继续把扶贫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

古路镇:

举办“我勤劳我致富”主题活动

近日,古路镇在兴盛村“双十万工程”项目基地举办“我勤劳我致富”主题活动,对2019年度评选出的10户脱贫光荣户进行了表彰。脱贫光荣户对自己的脱贫致富经验进行宣讲,让参加活动的村民看到了实实在在的致富希望。

“我们能脱贫,全靠党的好政策,健康扶贫政策让老伴儿生病不再担心医药费,住房改造让我们住的更舒心,养殖业发展让我们有了稳定收入成功脱贫……”活动中,吉星村脱贫户左尧林拿着脱贫光荣户奖牌分享了自己的脱贫故事。

左尧林妻子戴正碧身患卵巢癌,需长期化疗,高昂的医疗费让一家人致贫。2018年,左尧林、戴正碧两人被纳入建卡贫困户、低保户,享受多重政策兜底。政府发放健康扶贫医疗补助近18万元,彻底解决戴正碧看病问题。医疗有了保障,家庭没负担,左尧林利用自己的维修技术走村串户维修家电、摩托车,戴正碧病情好转后,也发展起养殖业,同时还参加清扫公路公益性岗位工作,2019年老两口纯收入2.3万元,成功脱贫。

质朴的语言,引起了现场群众的强烈共鸣,唤起了大家脱贫的愿望和热情。村民叶其良说:“穷不怕,就怕没有志气!现在党的政策这么好,只要转变‘等靠要’思想,靠勤劳的双手就能致富!”

当天的活动还邀请该镇产业技术指导员为村民讲解养殖、种植技术和疾病防疫等内容,现场解答村民提出的养殖困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