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会开进柑橘主产地专家手把手教果农为果树灭虫

技术人员现场指导村民实施点喷诱杀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连日来,我区柑橘病虫害绿色防控现场会分别走进柑橘主产地大盛镇、统景镇、石船镇、洛碛镇和古路镇。我区农业主管部门、柑橘主产镇农服中心人员、专业技术公司的技术人员和柑橘种植果农,一起在柑橘林下共商防虫害大计。

据了解,柑橘大实蝇俗称“柑蛆”,是影响柑橘产业发展的一种毁灭性害虫。为有效防治柑橘大实蝇危害,今年以来,我区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植保方针,全区联防联治深入开展柑橘大实蝇绿色防控工作,统一采用喷药诱杀法,进行树冠点喷诱杀。

“柑橘大实蝇一年只发生一代,需经历成虫、卵、幼虫、蝇四个历期。因此,防控的最佳时期是在成虫期和幼虫期。”“柑橘园周边的杂草丛需要添加喷药量。”“不要逆风喷药,大风、下雨、中午高温时应停止施药。”在5月18日的大盛镇现场会上,湖北谷瑞特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西南大区负责人邱钰现场授课,介绍了大实蝇成虫的特点、危害以及防治方法,重点讲解了使用防治药物进行点喷诱杀和喷雾防治的方法,以及做好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

据了解,本次柑橘大实蝇疫情防控工作由区农业农村委牵头制定防控技术方案,定期开展技术培训、技术指导和检查督导,确保防控技术措施落实到位。各镇将按照“政府主导、属地管理、联防联控、统防统治”原则,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因地制宜地组建多支统防统治队伍,按照统一技术方案、统一施药时间、统一防治药剂、统一施药标准、统一组织等“五个统一”方式,认真实施柑橘大实蝇病虫害防控工作,促进全区柑橘产业安全稳定发展,确保柑农增产增收。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