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庆在调研污水管网整治工作时强调从严整改问题 完善长效机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5月19日,区委副书记、区长谭庆在调研污水管网整治工作时强调,要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重庆市环境保护督察领导小组第二次(扩大)视频会暨全市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部署视频会议精神,从严整改生态环保突出问题,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努力把渝北建成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

由于沐仙湖内管网堵塞,沐仙湖公园及周边区域污水排放困难,存在渗流现象,目前沐仙湖公园正在进行污水管道的排查和修复。谭庆现场察看沐仙湖管网整治工程进展情况,详细了解问题成因和影响,要求责任单位务必按照整治要求,严格落实整改措施,加快工程进度。

随后,谭庆前往中央公园镜湖水体整治工程现场,详细了解工程推进情况。中央公园镜湖水体整治工程主要内容包括湖底清淤、地形重塑、基底改良、污水处理组合池及相关设备安装、雨水净化生态系统修复、沉水植物群落构建、大型底栖动物种群构建、鱼类种群构建、水质指标监测与分析等,拟采取清水型生态系统构建方案对中央公园镜湖生态系统进行修复。

谭庆强调,渝北是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重庆市的对外开放空中门户,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尤为重要。全区各相关单位务必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落实督察整改工作作为解决生态环保突出问题的重要契机,推动渝北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更大成效。要强化规划、建设、管理全过程监管,全面开展污水收集设施排查,加快雨污管网错接混接分流整治,着力提升城市管网设施建设运行水平。要建立完善长效管理机制,统筹运用法治、科技、市场手段,持续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等问题,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公园城市。

区政府办、区生态环境局、区住房城乡建委、空港新城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活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