妄想偷排直排乱排污水?没门!渝北启动整治专项行动果断“亮剑”

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开展现场取证

区生态环境局工作人员查看排污口

本报记者 杨荟琳 摄

你所生活工作的地方附近,是否存在有污水偷排直排乱排的现象呢?你是否因为这些问题而烦恼?

别急,随着我区这项工作的启动,这些烦恼都将迎刃而解。近日,记者从区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我区启动了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将紧紧抓住水环境安全这件生态环境保护的头等大事,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引领,以重点问题、重点企业、重点行业、重点流域为主要对象,以确保污染治理设施正常运行、污水达标排放和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为目的,在全区范围内继续开展整治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全时段边查边改,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

部署——

明确重点实施靶向整治

热心环保的小伙伴们可能会有这样的疑问:到底哪些才是本次整治的重点呢?

别着急,记者已经从区生态环境局为大家打探到了。

据了解,本次专项行动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重点检查10个方面:第二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涉水问题;2019年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曝光问题;长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发现问题;2019年整治废水偷排偷放专项行动发现问题;城市污水处理设施、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和园区污水处理设施;长江干流和主要支流岸线1公里范围内化工企业,工业聚集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医疗机构(含医院、诊所)废水;洗车场废水;餐饮业废水;国家、市级考核断面水质不达标的,或者水质下降较大的区域。

重点打击6个方面,分别为通过暗管、渗井、渗坑、灌注或者不正常运行污染防治设施等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排放未经消毒处理的医疗废水;无污染治理设施直排、乱排污水;超标排放污水;以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水;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严重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推进——

统一行动多方协同作战

面对如此大范围的整治,如何才能保证整治的成效呢?

渝北给出的答案是“协同作战”。

在推进中,我区将按照生态环境保护属地责任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生态环境部门监督管理与相关部门分工负责相结合”的要求,各镇街和区级有关部门按照属地管理和属事管理原则,依法履职,齐抓共管,形成合力。

各镇街要抓好辖区范围内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的摸排、查处、督促整改工作。区级有关部门则依据部门职责和本行业法律法规,查找可能存在的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

其中,区生态环境局负责对专项行动实施统一调度,牵头查处环境违法行为;区河长办负责统筹污水偷排直排乱排专项行动,督促各级河长把发现、督办河流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作为河长履职的重要任务;区经济信息委负责督促指导工业企业、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运营单位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区公安分局负责依法及时查处生态环境等部门移送的涉嫌污水偷排直排乱排行为行政拘留或犯罪案件;区住房城乡建委负责督促指导各责任主体加快城市污水集中处理管网建设,查处城镇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覆盖范围内排水户私搭乱接或偷排乱排等违法行为;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督促指导医疗机构落实环保主体责任;区市场监管局负责依法查处偷排直排乱排污水相关市场主体的无照经营行为,建立并执行餐饮服务环保联合监管协作机制等。

行动——

重拳出击从细从严处罚

千万不要小看这场专项行动。在行动中,我区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问题反弹。

据介绍,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要强化宣传引导,在行动期间广泛宣传专项行动工作目标、整治范围、打击重点,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政府网站、政务微博、政务微信、宣传展板等方式加强宣传,营造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区级有关部门、各镇街对区内污水偷排直排乱排问题加大排查力度,坚持遏制增量、化解存量、补齐短板,对2019年发现问题开展“回头看”,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治措施,推进问题整改,建立监管机制,保持高压态势,防止问题反弹。

为此,各镇街和各区级相关部门将每周报送周报表、台账和检查视频,区河长办每周将专项行动开展信息录入重庆市河长制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和区河长办将对典型问题以及查处情况进行曝光,充分发挥河长、环保志愿者和广大群众的作用,推动实现多层次、常态化监督。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