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耳镇深入实施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整治工作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舒适房

漂亮的三层“联排”小洋楼成为木耳镇困难群众的新家

本报记者 任天驹 摄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满意,满意,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我也住上了这么‘高档’的房子。”近日,木耳镇金刚村的五保户老人黄福贵遇到一件喜事:他拎包入住搬进了安全舒适、交通便利、就医方便的新家。一谈到他的新家,老人便是喜笑颜开。

黄福贵老人入住的新房位于三层楼高的“联排”小洋楼中,这里也是27名老人的新家。小洋楼坐落在一个精致的小院子中,每套房屋均实现水、电、气三通,家具、家电一应俱全,院内还建有花台、蔬菜园、无障碍设施。原来,为切实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实现“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力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木耳镇深入实施四类重点对象农村危房整治工作,防止村民因住房问题返贫返困。

记者在黄福贵老人的新家看到,40平方米的一室一厅,窗明几净、干净整洁,厨房灶台贴着洁白的瓷砖,卫生间安装了抽水蹲便器。在阳光明媚的天气里,老人约着邻居坐在院坝晒晒太阳、聊聊天,进菜园子松松土、浇点水。

黄福贵老人是院外五保户,过去的老房子土墙裂缝、瓦片残破,早已成为不能入住的危房,搬新家之前他一直住在由村委会出资租赁的房子里。2019年,黄富贵老人的老房子被木耳镇政府纳入D级危房改造范围,今年实现了新房拎包入住。“现在好了,新房子漂亮舒适,门口就是公交车站、村卫生室,外出乘车、就医拿药都很方便。”说起现在的新生活,老人笑得合不拢嘴。

未来,木耳镇还将继续完善这里的生活配套设施,利用村级服务阵地,建立老年活动室和互助食堂,满足农村老人的休闲娱乐、康复理疗等需求,真正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乐。

据了解,近年来,木耳镇通过采取走访排查、动态监测、入户动员、委托第三方机构鉴定等方式,持续推进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整治工作,做到发现一户整治一户,全面动态消除建卡贫困户等四类重点对象CD级危房。同时,该镇启动了追责问责机制,实行周排名、月通报,对进度缓慢的村实行主要领导督导、纪委约谈,并在危房整治过程中,加强质量安全巡查,完善相应配套设施,让农村困难群众住上安心房、放心房、舒适房。

另据了解,该镇正大力推进农村存量危房整治工作,将对全镇剩余危房约2000户进行维修加固、拆除重建,四类重点对象的危房整治将于今年5月底前全面完工,其他对象的危房整治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工。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