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鸡脱贫 他成为全镇贫困户学习榜样单身汉王远良说接下来要考虑“成家大事”了

王远良在山上喂鸡

据《重庆日报》消息5月14日一大早,渝北区木耳镇良桥村建卡贫困户王远良就接到电话,有城里顾客要购买他林下养殖的23只土鸡,并请他在当天宰杀好后送过去。

王远良赶紧叫妹妹来家里帮忙,捉回23只土鸡称重、宰杀、打包,再联络进城的亲友将土鸡送到客户手中。

今年51岁的王远良因病致贫,是一个单身汉。如今,在政府及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王远良走上了养殖土鸡的脱贫道路,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我最近一两个月卖土鸡收入就接近万元了,今年的养殖收入估计有10万元左右!”见记者一行前来采访,正在忙着宰杀土鸡的王远良有些腼腆地说,“人穷不能穷志,勤劳就能致富。”

因病致贫

王远良患有严重的肺炎,不能外出务工赚钱,往年在家务农的收入,还不够看病买药。2016年,他被纳入建卡贫困户。

“对于王远良这样的单身汉来说,一人吃饱,全家不饿。”良桥村村主任吴建全告诉记者,“他尽管人不懒,但压力小,缺乏一种脱贫斗志。”

“我们扶贫干部对他的帮扶突破口,就是激发他的内生动力。”木耳镇副镇长谭万红介绍,基于此,每次镇里举行脱贫榜样报告会时,都会通知王远良去参加,希望他受到启发,靠自己的双手脱贫致富。

同时,木耳镇还帮助王远良申请了D级危旧房改造,让他在2017年底搬进了村道边一栋80平方米的新房子。后来,政府又为他安装了自来水、硬化了院坝、购买了精准脱贫保险及合作医疗保险。

眼看基本生活及看病有了保障,王远良对于依靠劳动摘掉贫困帽子充满了期待。不过,刚开始时王远良很迷茫:自己没技术、没劳力、没本钱,到底怎样才能挣钱脱贫致富?

干部扶贫

搬进村道旁边的新家后,王远良经常遇到有城里人问路,其中不少人还询问哪家有土鸡、土鸡蛋卖。

“农村人都会养鸡,又不需要太多劳力,投入也不大,我不是正合适养鸡吗?”王远良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妹妹,得到妹妹的支持,并从妹妹手中借了2.3万元启动资金,买回100多只鸡苗,在屋后搭建了简易鸡棚,尝试着发展林下土鸡养殖。

镇里的农技人员方久安得知后,立即上门给王远良送来了防疫技术,并与他结下了技术指导的对子。每个月,方久安都会上门服务三四次,送来实用技术及防疫物资。王远良遇到养殖技术问题,也会第一时间向方久安打电话求助。

王远良养殖土鸡特别用心,每天一大早就起床上山,准备玉米等鸡食,然后一直忙到深夜。令人欣喜的是,他首战告捷——这批土鸡被城里人抢购一空,卖了1万多元钱。

“我真是太高兴了,从来没有赚到过那么多钱。”王远良在扶贫干部及邻居的支持下,扩大规模,包下房子旁边的30亩林地,养殖了1500余只鸡、200余只鸭子、400余只鸽子。在方久安的指导下,他还定期对林子进行消毒和防疫,整个养殖管理非常顺利。

成功脱贫

2019年,王远良的养殖总收入达到6万余元。

“真的没想到,以前我在台下听别人的榜样事迹,后来我也能上台讲自己的脱贫故事。”2019年11月,王远良在木耳镇举办的“我努力·我致富”精气神培训活动中上台“作报告”,成为全镇40余户贫困户的学习榜样。

为了保证土鸡的品质,王远良坚持给鸡投喂玉米等青饲料,坚持每只鸡养殖半年以上,坚持划区域散养不同月龄的土鸡。

目前,良桥村还没有冷链、物流、快递等配套服务,王远良也没有汽车送货下山,他的土鸡怎么卖出山?

王远良说,因为土鸡品质有保证,他积累了一些回头客,所以不愁销路;客户以电话、微信等“组团”下单后,他便提供宰杀服务,并委托热心的亲友帮忙送进城。

“我的土鸡生意没受当前疫情影响,销路反而比往年这个时候更好了!今年,我的养殖纯收入将不下4万元。”最近一段时间,王远良的土鸡销售非常走俏,“如今,我靠辛勤劳动也有积蓄了,下一步要考虑成家的大事了!”

他对记者说:“我能脱贫过上好生活,是因为有政府的引导与帮助。我也想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还未脱贫的村民,人不勤快,再好的政策也没有用!希望大家都不断努力,争取把日子越过越红火。”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