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四区”发展定位抢抓新机遇 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作出新贡献全区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区“两会”精神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 王彦雪 欧云霄 通讯员 任地 郭昌盛 王小燕 吴雨杭 刘虹均)5月15日,在全区人民的热切关注中,渝北区“两会”胜利闭幕。会后,我区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组织干部职工传达学习“两会”精神,大家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四区”发展定位,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全力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扎实推进农村“双十万工程”等内容谈认识讲感受,结合工作积极提出贯彻意见和措施。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建设宜居宜游公园城市。针对这一要求,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今年,区生态环境工作将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认真实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弱项、补短板、强基础,着力推进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确保全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稳定在300天以上,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达到100%,全区生态环境安全稳定。

5月18日,区科技局召开专题会议,围绕“两会”所定目标,安排部署工作。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抢抓创新发展的时代机遇,大力培育科技型企业和研发机构等创新主体,集聚更多的创新资源;加快搭建创新平台,推动众创空间提档升级,发挥好已有创新公共服务平台作用;强化科技金融支撑,用好用活科技“种子、天使、风险”和“信用担保”四大基金,解决轻资产科技型企业融资难题。同时,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开展好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为建设“协同创新引领区”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

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空港经济开发公司负责人表示,将该公司抓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加快建设“一园一镇一基地”,增量调结构、存量促转型,培育发展新兴战略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瞄准打造100亿级智能终端和400亿级航空物流产业集群的主攻方向,努力构建多点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在推动招商引资、产业发展、项目建设、企业服务、安全保障和高质量发展上,发挥积极作用、贡献自身力量,以实际行动展示国企的担当作为,在服务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面对打好脱贫攻坚战这道考题,洛碛镇负责人表示,该镇将牢牢把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四区”发展定位目标,以“双十万工程”为重要抓手,推进古洛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加快现代农业化发展,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同时,推动洛碛港区一期建设落地,实施仓储物流园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体现洛碛担当作为、为开创渝北高品质生活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龙山街道党工委迅速行动起来,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力促区“两会”精神在龙山街道上下全面开花,从而推动龙山高质量发展。据该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龙山街道将努力实现干部“学起来”,认真学习“两会”精神,加强党员自身建设,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最新的部署及要求上,增强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实施的责任与担当;街道部室“转起来”,结合“两会”精神中与自身业务有关的内容进行深入研究,制定2020年工作要点,强化为民服务意识,创新为民服务模式,为建设“品质龙山、美好家园”贡献力量;下辖社区“动起来”,利用社区各宣传平台以及结合“理论麻辣烫”微宣讲、精神文化活动等方式,积极开展“两会”精神宣讲,让广大居民充分了解区内各项利民新政与重大举措,提升辖区居民满意度。

上级有部署,基层有行动。部分村、社区也纷纷召开了专题会议,立足各自实际,提出了贯彻落实“两会”精神的措施。宝圣湖街道湖滨西路社区通过召开党员干部会议、微信会议等方式,传达学习了区“两会”精神。下一步,该社区的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区“两会”的新部署、新任务、新要求,不断深化基层党的建设,加大疫情防控和宣传力度,全力开展社区治理社会工作示范项目建设,推进民生实事落实落地见效。统景镇江口村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江口村将立足本村实际,继续以“双十万工程”为抓手,按照上级要求,积极推进黄花园产学研体验中心、东河畔新科级农业示范基地项目的建设,通过项目建设加速本村农旅融合、促进本村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全村村民增收致富,让江口村成为生态宜居美丽乡村。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