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办好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投下郑重的一票 ——首次在区人代会上推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背后的故事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根据投票结果,票决产生了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共十件,治理城区交通拥堵、推进公共停车楼(场)建设、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5月15日上午,在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召开的第三次全体会议上,353名区人大代表通过电子表决器投下各自郑重的一票。首次由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渝北区年度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尘埃落定。

这是在区人代会上首次推行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是完善人大对民生工作的监督机制,回应群众期盼,推动民生实事变以往“政府为主唱戏”为“群众提、代表定、政府办、人大评”的重要举措,将更好地将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人民群众的共同意愿,办好群众最关注、最直接、最现实的“关键事”,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渝北区2020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分别是:治理城区交通拥堵、推进公共停车楼(场)建设、建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农村饮水安全提升工程、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推进社区养老服务全覆盖、实施公办中小学食堂食材集中采购配送工程、推进老旧住宅增设电梯及智能门禁系统安装、加快安置房建设和社区体育文化公园及山城步道建设。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是人民民主的真谛。”时间倒回到2019年11月7日,渝北区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重庆市渝北区重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办法(试行)》(以简称《办法》)。《办法》共5章,17条,提出了制定《办法》的依据,对民生实事的提出、确定、办理及落实结果的评价等方面作了相应规定,并将民生实事票决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即项目征集初定阶段(含征集和初定两个环节)、审议票决阶段(含审议和票决两个环节)、监督评价阶段(含监督和评价两个环节)。

按照《办法》的相关要求,区政府于2019年11月起开展了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征集工作,拟订了《重点民生实事初步候选项目建议方案》,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传媒公开征集公众意见,通过座谈、调研、问卷等方式,广泛征求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关部门及镇街的意见建议,共征集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议73条。按照“从民需出发、系统性考虑、分类别列举”的总体思路,区政府对征集到的73条民生实事项目建议进行了梳理汇总、分类整合,经多次研究论证后最终形成了12件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先后经区政府第75次常务会、区委第132次常委会、区人大第22次常委会审议,形成了《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方案(草案)》。

5月13日下午,各代表团召开第三次全体会议,对大会主席团第二次会议提交的《渝北区2020年重点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方案(草案)》进行了审议。各代表团一致认为,区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所编制的《方案(草案)》及12个项目,充分考虑了渝北经济社会实际,回应了人民群众期盼,随着各项民生实事的顺利实施,将有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各代表团对《方案(草案)》均表示赞成,并对办理工作、项目内容提出了细化方案、压实责任、精准施策等21条相关建议。

区人大代表刘巍认为,民生实事代表票决制增强了人民代表参政议政的职能,是区人大发挥监督职责的新尝试。重点民生实事项目由人民代表票决,这就相当于把决定权交到人民群众手中,真正从“为民做主”变成了“让民做主”,人大监督也从“事后跟进”变成“全程参与”,代表履职由“要我监督”变成“我要监督”。

“这些候选项目体现了兼顾公平的原则,我们每一名代表都很慎重。”区人大代表聂佳认为,重点民生项目中包含了开展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帮扶,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重点群体的关心关爱。同时,最终票决选出的十件重点民生工程既包含治堵、停车、饮水等传统民生工程,又有体育文化公园及山城步道建设、智能门禁系统等特色项目,将实实在在地实现渝北群众食有所安、住有所居、劳有所得、老有所养。

票决结果的出炉只是“汇民智,顺民意,解民忧”的一个开始。据了解,接下来,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听取和审议民生实事办理方案,相关专工委室将按照分工加强跟踪监督,体现全程监督与跟踪问效,使项目“事事有监督”。还将在年底召开的区人大常委会上审议区政府本年度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对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