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复工复产助推经济发展——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如何服务复工复产

今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了我们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会议中,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们就如何做好复工复产的相关服务工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为了推动复工复产,我们街道落实了专人加强服务。”区人大代表郭晓亮说,在推进复工复产的过程中,双龙湖街道组建了由街道机关干部、社区专职工作者、网格员等组成的450余人的队伍,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保障。下一步,希望区级相关部门能够进一步加强服务,落实指导员、员工上岗“两证”制度,指导员持证亮明身份,员工持证打卡入场,做到人证合一,确保人员管控精准到位,复工复产可控,为经济秩序全面恢复提供有力保障。

“文化旅游产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疫情过后促进文旅经济复苏是重点。”区人大代表钟桃建议,要加大对文旅企业的扶持,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结合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重大历史机遇,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做大做强文旅品牌,展示渝北特色文化,树立区域形象。另外,疫情对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带来了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在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政府应制定出台更多支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帮助企业树立发展信心,引导企业依靠创新谋发展。

区政协委员尹华伟表示,“辖区中小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着资金、人力等多方面问题。我希望政府能出台更多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好政策,助力它们尽快渡过难关。”另外,尹华伟还希望区政协今年能把“助力中小企业发展”作为一个调研课题,通过走访调研,聚焦中小企业疫情后发展面临的问题,发挥政协智力优势、人才优势,助推渝北中小企业转型升级,走出困境,为渝北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受疫情影响,现在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加大,很多企业在发展上受阻,尤其是于生产型企业而言,这次疫情既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也是加快探索新发展模式的强大动力。”区政协委员邓晓琴建议,企业要转变原本的思维方式,拥抱新时代,结合自身实际,加快探索新商业模式的步伐,积极建设线上供应链云平台,从单一的线下发展转型线上、线下融合发展,为自己赢得新的发展机遇。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