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严防死守密织疫情“防控网”——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如何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

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让“疫情防控”成为今年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们提得最多的热门词汇之一。就如何做好疫情防控,他们也有自己的看法。

区人大代表朱炳清表示,目前,我区的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但防控措施仍然不可松懈,对政府来说,疫情防控将成为一段时间内的常态化工作,因此,及时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格外重要。他建议,在下一步工作中,政府要建立专业的防控平台和功能机构,便于及时反应和处置突发情况,并出台疫情防控的具体措施,例如在人行通道等公共场所设置回避型通道,避免交叉感染,有效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区人大代表田昂则认为,疫情防控中还应做好对大众的引导,让他们从官方途径了解到正确的防疫知识。他建议,下一步,要依托我区医疗系统专家资源,借助渝北区官方宣传平台开通健康信息课堂,向市民进一步普及健康知识和卫生常识。同时,提倡在区内大、中、小学校强化卫生健康教育,将健康课程、健康监测纳入常态性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康管理体系,提高市民的防范意识和能力。

“我认为,在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严防境外疫情输入是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尤其渝北是机场所在地,做好机场疫情防控工作将对渝北、乃至重庆的疫情防控产生直接影响。”区政协委员龙维众建议,下一步应更严格落实入境人员的信息登记措施,掌握其活动轨迹,做好境外疫情输入源头防控。另外,应进一步细化服务措施,譬如安排多语种翻译驻守机场,方便外籍人士第一时间求助,并可以帮助其在第一时间联系医护人员或相关部门及时处理,避免输入病例出现。

区政协委员谢琴认为,培养市民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做好疫情防控的有力措施,但过度消毒也容易引发其他问题,做好疫情防控也要注意“适度”,过度消毒容易引发过敏等其他问题。她建议,在消毒过程中要坚持适度消毒、科学防疫的原则,在没有出现病人及隐性感染者的场所,通常以清洁卫生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即可,在日常条件下,只要保持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其实病毒也不会那么容易“找上门”。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