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植现代服务业培育发展新引擎——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谈如何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现代服务业的兴旺发达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繁荣富强,是聚集生产要素、聚集人气、聚集财富的重要一环。今年的区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加快推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我区服务业快速发展提振了信心、注入了能量。在区“两会”上,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们怀揣对渝北未来发展的思考和期盼,围绕“推进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话题

畅所欲言。

“今年,我重点关注了冉家坝商圈的品质提升问题。”在区政协委员聂本秀看来,商圈能不能吸引更多人,不仅靠“卖什么”,交通规划也十分重要。她建议,相关部门对冉家坝商圈片区的交通规划进行优化提升,将新南支路按照人车混流道路打造,龙山一路按照双向铺装四车道的方案打造,并配合调整新南路、新南支路以及龙山一路的交通组织,确保交通畅通便利,助力商圈建设。同时,为了有效连接两江新区高端消费人群,她还建议在商圈内(新南路支路与龙湖MOCO之间)修建人行天桥,有效连接新南路北侧红星美凯龙世博家居生活广场、龙湖MOCO高端家居等两江新区商业片区,丰富商圈消费业态,提升商圈商业竞争力。

区人大代表黄黎将目光投向了康养产业。“康养产业作为21世纪的新兴产业,一头连接民生福祉,一头连接经济社会发展,蕴含着拉动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黄黎认为,长期以来,我区支柱产业以汽摩机械制造、电子信息、房地产等为主,现代服务业中康养产业的比重较低,尚未有效发挥其作用。因此,她建议,把康养产业定位为未来主导产业之一来培育。

区政协委员冉现认为,近年来,渝北区服务业发展取得了长足进步,经济总量不断扩大,但也存在总体发展不均衡、产业结构不合理等问题。因此,她建议,成立含两江新区在内的服务业发展领导机构或服务业议事协调机制,统筹服务业发展,定期召开服务业部门(板块)联席会议,商议和解决服务业发展中存在问题。特别是统筹协调板块之间部门沟通和行业监管问题,要进一步研究完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的服务业发展顶层设计,强化服务业发展政策储备。

区人大代表聂佳表示,抢抓发展机遇,以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为抓手,努力提高现代服务业的科技含量和创新水平是加快服务业发展的现实路径。“要坚持高端化、专业化、国际化方向,进一步加快‘互联网+’优秀行业企业的前瞻性培育和布局。”她建议,政府部门要加强同互联网平台企业等各类市场主体、社会组织的交流沟通,通过开展合作,整合大数据资源,构建协同联动机制,探索建立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市场监管新模式。同时,她还建议,企业要面向多领域、多层次消费群体,积极开发服务门类,扩大服务产品,完善服务业结构体系,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消费规模,助力服务业成为渝北重要的经济增长点和领跑发展的新优势。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