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发展建诤言 履职尽责有作为区政协委员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区政协委员分组协商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王彦雪 陆世玲 蒋婧 谭臻 唐晨陈)5月13日下午,参加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们围绕区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协商讨论。来自各专委会的委员们聚焦渝北经济、社会、民生等工作建言献策,为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献良计、出点子。

委员们认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立意高远,思路清晰,全面客观地总结了我区2019年经济发展、乡村振兴、民生保障等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坦诚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更对2020年的政府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安排,体现了区政府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实干精神。

利用双城机遇提振渝北发展

今年分组协商中,“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委员们关注的重点,大家纷纷表示,这是渝北发展的好机遇,但也面临着挑战。就如何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委员们也有话说。

“现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热点,作为渝北新兴产业集聚的园区之一,仙桃国际大数据谷有优势,也面临着挑战。”联络委委员汪小平说,仙桃国际大数据谷目前已经集聚了一批高质量新兴产业,园区建设成果也有目共睹。他建议,下一步,除了硬件建设需要继续推进,为渝北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发展提供载体外,数据谷公司还应在园区运营、服务上持续发力,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做好优质企业招商引资,并从数据资源、公共平台建设共享共用、人才交流等方面着手,加强成渝两地相关产业的交流互通,把对方的好经验好做法引进来,也引导更多渝北企业走出去,为渝北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作出贡献。

同样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还有农业农村委委员魏耀东。他认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更有利于推动渝北高质量发展。他建议,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主角之一,下一步,渝北要紧扣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主题主线,细化政策举措,优化营商环境,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在世界先进城市体系中争先进位,在成渝地区发展、在西部大开发中展现渝北形象,作出渝北贡献。

做优企业服务应对发展问题

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渝北经济发展产生了较大影响,作为这场疫情的亲历者,委员们也立足渝北实际,为渝北“后疫情时代”的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城环委委员张磊关注“后疫情时代”企业的发展难题。他说,疫情发生后,政府出台了很多扶持政策、拿出真金白银为企业渡过难关保驾护航,但单依靠补贴或政策刺激产生的需求,难以从根本上推动企业的长期发展,企业应当通过此次疫情检验、反思,看自己是否符合“后疫情时代”新的经济业态发展趋势。他建议,渝北区相关部门可以以“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为契机,通过开办讲座、线上直播以及个别约谈等方式做好对企服务,鼓励企业转型升级,并出台相应政策进行扶持,助力企业成功转型升级,确保渝北经济持续平稳发展。

经济委委员宋冰洁也关注了“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问题,她关注的是疫情影响下的企业发展难题。她建议,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应该携手合作、协同发展。政府应出台相应的政策支持企业,降低企业成本;金融机构应该积极响应,按照中央和地方的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六稳”和“六保”工作;企业更要加强自身建设,不断学习新政策新方法,加强与政府、与金融机构的联系。

关注民生发展心系群众幸福

每年协商政府工作报告,除了经济主题引人注目,民生发展也是委员们关心的重点。

提案委委员樊爱华把目光投向了新投用的区医院新院区附近公共交通不便的问题。“新院区的投用,为全区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注入了新动能,但附近公交站点远、公交线路少,间隔时间长,给市民就医造成不便。”他建议,相关部门要重视打通市民就医的“最后一公里”,增开前往新院区的公交线路,更科学合理地设置公交站点,打开医院部分关闭的入口,避免就医人员绕远路,满足市民实际需要。

文化文史学习委委员陈文把目光投向了文化领域。他说,乡村振兴战略其中一项是文化振兴。因此,他建议,要以打造全区乡村文化示范点为切入点,重点关注文化旅游方面的工作;要加大力度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旅游产业提档升级;可依托现有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挖掘和开发旅游资源,提升公共文化旅游服务,扎实推进常规性活动,为乡村振兴注入更强的动力,推动渝北文旅事业实现更好发展。

聚焦社会事业回应百姓需求

除了交通、文化等民生问题引人关注,教育、医疗等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社会事业也是委员们关注的重点。

社法委委员释朗澍关注了青少年儿童的教育问题。他认为,孩子的成长分为三阶段,1—6岁是白纸期,6—13岁是心性养成期,13岁—18岁是叛逆期。他建议,家庭、学校和社会应根据青少年儿童每个成长阶段的不同需求,科学合理地设置学习课程和实践活动,不应只关注孩子的学习成绩,而应把更多注意力投向孩子们身心健康方面,促使孩子们全面健康成长。

教科卫体委委员欧亚洪把目光投向了传统中医,心系渝北中医药事业的发展。欧亚洪表示,做好中医药事业能为群众解除病痛,拓宽群众就医渠道,缓解群众就医难。“近年来,渝北中医药事业取得了较大发展,但中医人才不足成为制约渝北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我建议大力加强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欧亚洪说道。他建议,我区应找准目标,搭建平台,制定政策,建立实施中医药人才引进培养激励机制,推进民间医生职业化、规范化建设,将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为基层百姓提供健康保障。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