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一致锐意进取 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的壮美画卷——热烈祝贺区十八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五月的渝北,生机盎然、充满希望。备受瞩目的渝北区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这是我区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是渝北区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着人民重托,承载着百姓期待,怀揣着沉甸甸的社情民意,齐聚一堂,共商改革大计,共谋发展良策。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

春华秋实,岁物丰成。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冲刺之年,也是推动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奋进之年。回顾过去的一年,全区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在应对挑战中积极作为,在爬坡过坎中克难奋进,创新思路,主动担当,成之惟艰,极其不易,保持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我区经济总量继续保持全市第一,科技创新指数连续第三年保持全市第一,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

成就令人欣喜,经验弥足珍贵。这是全区上下团结奋进、迎难而上的结果,也凝聚着广大代表的智慧、心血和汗水。过去一年,区人大常委会突出政治引领,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紧扣中心工作,助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着力民生改善,助力城乡融合发展;聚焦法治环境,推动依法治区进程;增添工作举措,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夯实履职基础,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充分彰显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

今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前所未有的冲击。区委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闻令而动、迅速响应,精心谋划、精准施策,带领全区人民打了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全区各级人大组织从各环节发力,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级人大代表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奋勇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一线。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区实现了无医务人员感染、无社区传播、无本地病例、无死亡病例的目标。

万重山已过,高峰犹在前。2020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时间节点。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克服疫情影响,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决胜全面小康、交好脱贫“总账”是摆在我们面前最重要的任务;深化改革,全力推动渝北实现高质量发展是压在我们肩上最重要的担子;积极推动融合发展,加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展现在我们身边最重要的发展机遇。

面对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要坚定信心、苦干实干、顽强拼搏、攻坚克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立足成为重庆发挥“三个作用”的重要支柱、枢纽门户和生态样板,深化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紧紧围绕打赢“三大攻坚战”、“四区”发展定位和打造“五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农村“双十万工程”等中心任务,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新动力源,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圆满收官。我们期待区人大及其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行使职权,勇于担当作为,以实干实绩助力渝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我们期待全体人大代表始终紧扣人民群众关切的问题,多进诤言、多谋良策、多出实招,不负历史使命,不负人民重托。

幸福都是拼搏出来的。站在历史的交汇期,只要我们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咬定目标不放松,团结一致加油干,蹄疾步稳抓落实,就一定能克服前进中的困难,谱写渝北高质量发展更壮丽的时代画卷。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