勠力同心聚焦发展 建言献策彰显担当
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区政协委员分组审议渝北区政协第十五届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本组图片由本报记者 胡瑾 摄

本报讯(记者 陆世玲 王彦雪 蒋婧 谭臻 唐晨陈)5月12日下午,参加区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的区政协委员分为八个组,学习中共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市委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审议了区政协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在各分组讨论会场,委员们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履职热情,集思广益、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凝聚智慧力量展现政协作为

第七届别联组委员王小海说,工作报告谋篇全、立意远,全面客观地总结了2019年区政协工作,重点突出、条理清晰、鼓舞人心、亮点纷呈,体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强烈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第四界别联组委员张基明表示,工作报告深刻分析了当前面临的新形势,客观指出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工作总结全面客观、实事求是、直面问题,工作安排目标明确、重点突出、举措有力。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对2019年提案工作进行了总结,围绕生态文明建设、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一大批提案得到办理落实,效果显著,这一方面体现了区委、区政府对政协提案重视程度高,各提案承办单位办理提案认真、务实,另一方面也说明了委员们切实做到了沉下去、听实话、察真情、谋良策。

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一年来,区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推动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同时,科学精准地谋划了2020年工作,目标明确、催人奋进,思路清晰、切实可行,极大地激发了广大政协委员认真听民声、尽心代民言、竭力解民忧的履职热情。委员们表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建言献策,为贯彻落实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部署要求,着力把渝北打造成为“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作出积极贡献。

搭建协商平台推动提案办理

“过去一年,区政协竭尽全力搭建平台,探索出了‘一委员三平台’这一行之有效的做法,积极发挥委员在政协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实现委员‘一个身份,三个平台参与’,拓展了履职空间,更加充分发挥了人民政协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第五界别联组委员苏玉梅说。她建议要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关注城区公园周边环境整治,在街区景观、道路绿化、老旧房外观美化等方面下足功夫,提档升级城市风貌,扮靓渝北城区“会客厅”,高质量、高水平推动绿色发展。

第六界别联组委员邓晓琴说,报告内容求真务实,自己深受鼓舞和振奋,尤其是报告中提到的政协组织和委员在抗疫过程中的积极作为,体现了新时代政协人的担当。作为政协委员,深感身上的责任更加重大,使命更加崇高,今后要立足渝北实际,更加努力地发挥自身优势尽责履职,全力服务好渝北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受疫情带来的冲击,一些实体经济受到影响。作为来自民营企业的政协委员,她希望区政协进一步呼吁各相关部门,继续为我区营商环境出更多好主意、好办法,确保金融、财税等支持政策尽快落地见效,推动我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

强化学习培训提升履职能力

“今年的两会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比以往开得稍晚一些,我深深地感觉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不仅要有强烈的荣誉感,更要有沉甸甸的使命在肩。”第二界别联组委员彭茂琳说,政协委员来自各行各业,人才优势、智力优势十分明显,在未来的工作中,除了引导委员在各自领域中提供专业意见外,还希望为委员履职提供更多渠道,让委员们的真知灼见能够更快地传递给党委政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

第一界别联组委员肖忠意说,今年,委员们提出了大量内容丰富、覆盖面广、操作性强的优质提案,建议区政协进一步加强提案办理落实情况的督查督导,充分发挥提案在推进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中的重要作用。同时,建议区政协为委员们提供更多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实现委员们各自专业特色融合,优势互补。

第三界别联组委员蒋中云也建议,区政协要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强化委员理论学习,让政协委员进一步提升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联系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进一步提高政协委员履职能力和水平,让委员多提出有建设性、高质量的提案。

第八界别联组委员熊常琼希望,区政协能加强对镇街委员联系小组开展活动的指导和督促,加强政协工作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多形式、多渠道通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协重要工作情况,让委员知情明政。同时加强重大调研活动的组织领导及成果转化。另外,还可以把界别、专委会和镇街委员联系小组活动有机结合,扩大委员履职活动参与面,更好地发挥民主监督职能。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