茨竹镇方家沟生产互助股份合作社揭牌成立方家沟村将打造第二个“放牛坪”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近日,茨竹镇方家沟村举行生产互助股份合作社揭牌成立大会。593户村民变身股民,当天喜提股权证。

据了解,方家沟村结合当地实际发动593户村民以土地入股,共集中土地3000亩,将解决土地零星分散、农户单打独斗、农业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按照“三社一部”模式,积极开展“三社”融合发展,实现“农民增收、产业增收、生态增值”新作为。

“三社”即:供销合作社、农民专业合作社和信用社,是发展生产、供销、信用“三位一体”综合合作,服务“三农”的三大主体。今年,茨竹镇结合全区“三社”促“三变”、“三变”促“三增”、“三增”促“三农”的改革思路,结合“双十万工程”建设,采取“一社三部”模式,大力推进“三社”融合发展。

方家沟村首先对3000亩土地进行宜机化整治,大力发展翠冠梨,打造茨竹镇第二个放牛坪,发展旅游观光服务业。将梨园划分数个片区,落实专人负责,同时套种青椒、嫩南瓜、白菜等林下作物,联系永辉超市、收购商等发展订单式销售,打开销售门路。

除此以外,该村还将联合区信息产业协会,采取“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线上结合京东、淘宝、村村旺、村之道等电商平台,销售青椒酱、翠冠梨和果桑制品等农副产品;“线下交易”则打算与金果源公司签订水果订单预售合同,由金果源公司进行批量销售。

45岁村民尹玉华家有4.79亩地,其中3亩地此前一直处于撂荒状态,得知村里要成立生产互助股份合作社的消息,她和爱人主动找到村干部多次了解情况,听村干部细致解释和全面分析后,她立即将3亩土地拿出来入股。“成立合作社真是一件大好事,撂荒的土坡坡不仅变成平坝坝,还种上了果树,我们也可以去地里务工,多一份收入。以后的日子就要越过越好了。”尹玉华憧憬着未来更好的日子。

据区供销社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区紧扣乡村振兴战略和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结合全区农村“双十万工程”建设,把生产、流通、信用三大要素融合起来,推动“一社三部”在组织形态、生产经营、利益联结、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上科学有效融合,全面推进“三社”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已建立10个村级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下一步,全区将在58个实施“双十万工程”的行政村建立生产互助农业股份合作社。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