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争先谋发展 助力群众奔小康——记区人大代表高维琼

本报记者 周新宇

高维琼在灵芝基地劳动  本报记者 周新宇 摄


带动周边群众脱贫致富,用实际行动尽责履职,为渝北乡村振兴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这是高维琼当选渝北区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以来,时刻牢记在心中的使命。

多年来,高维琼凭借踏实肯干和刻苦钻研的劲头,把梦想变成现实,在大盛镇顺龙村成功打造了一个名贵中药材基地,带动周边群众依靠产业脱贫致富。她用行动诠释新担当,用责任激发新作为,展现了一名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实现乡村田园梦争当创业带头人

高维琼一直有个田园梦:打造一个鸟语花香、种养殖结合的生态农业度假区。2012年,从制药厂退休的高维琼带着妹妹来到大盛镇顺龙村租下一片林地,成立了重庆玮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

“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干”。创业之初,条件很艰苦,对高维琼来说,一切都是从零开始。找水源、建鸡舍、批手续、学技术……高维琼每天天不亮便出门,月挂山头才回家。

凭借吃苦耐劳的精神和善于学习钻研的劲头,高维琼成功养殖了蓝孔雀,并借助“互联网+”销售平台打开销售渠道,使养殖和销售走上了正轨。

在一次外出参观学习中,她学到一个新词——立体农业,就是为了充分利用空间把不同生物种群组合起来,多物种共存、多层次配置、多级物质能量循环利用的立体种植、立体养殖或立体种养的农业经营模式。

高维琼所承包的山林植被茂密、空气清新,具备种植中药材基础条件。在市农业农村委、区农业农村委及市药物种植研究所的帮助下,高维琼带领工人们在林地里拔棘开荒,陆续种下灵芝、白芨等中药材。同时,在松树上套种石斛,最大化利用空间,优化种植布局结构。

通过多年努力,高维琼成功打造了以灵芝、石斛等名贵中药材种植加工为支撑的农旅融合示范基地。重庆玮近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于2018年进行改制,成立了重庆维近生态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并于2019年12月成功挂牌重庆OTC成长板。

致富不忘乡土情回报社会暖人心

如今,高维琼的公司走上了“集约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之路,成功打造了“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模式,形成了产供销为一体的农产品产业链。

“这片土地成就了我们,我们也要回馈生长在这片土地上的人们。”在不断发展壮大公司的同时,如何带领周围的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成为高维琼思考最多的问题。

随着中药材基地的日趋成熟,高维琼决定带领村民们共同走出一条产业致富的道路,鼓励村民们一起种植中药材。为了提高村民们的种植技术能力,一有空余时间,高维琼便带着村民走林间、蹲地头,开展免费技术培训,手把手教授中药材种植技术。下一步,高维琼还将带领公司助力顺龙村、鱼塘村建设村集体经济,向村民提供中药材种苗,等到药材成熟后再统一回购。

如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出一份力也是高维琼关心的事。自从创业以来,她主动为当地贫困户提供就业机会,鼓励他们坚定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同时,陆续向60户贫困户捐赠有机肥料数吨,与三户贫困户签订了脱贫帮扶协议,全力助力当地贫困户脱贫增收。

人民代表为人民尽责履职显担当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就要时刻牢记代表的光荣使命,尽心尽力履行好代表的职责,当好人人民群众的‘代言人’。”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高维琼深知自己肩上的责任和担子。她始终把群众的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走基层、听民声、反映民意,坚持用实际行动忠实履职尽责。

高维琼的大部分时间都泡在基地里,跟村民们待在一起,俯下身子跟大家一起修枝丫、挖沟渠、培育药材苗,聆听意见建议、发展思路。在外出考察学习的时候,高维琼也会带着村民们提出的意见建议思考问题,再把学到的经验带回村里,跟村民们一起分享交流,共同探讨适合当地发展的模式。在高维琼看来,深入群众中去、密切联系群众才能更好地解决群众的诉求。

高维琼总会随身携带一个笔记本,用于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3年下来,这样的笔记本已经写满了好几个。每次召开区人代会之前,她都会详细整理群众反映强烈的期盼,在会上进行反映。

今年,高维琼将带着《关于建立“企业+村集体+农户”的模式,共同推进地方品牌知名度》的建议参加全区“两会”,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