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为创造高品质生活建言献策——记区政协委员肖永红

本报记者 杨 青

肖永红在汉渝路开展“马路办公”

本报记者 朱云卿 摄


“群众的获得感,是衡量我们工作成效的晴雨表!”回望2019年,区政协委员、区城市管理局副局长肖永红谈到自己的政协履职工作时,不禁由衷感慨。

2017年11月,肖永红从区司法局调到区城管局任副局长。上任后,她常常把办公室“搬到”马路上,提倡开展马路巡查,发现问题在一线,用走街串巷、实地调查的方式,了解群众需求,倾听民意,把平时的工作积累撰写成一个个优质的政协提案。

深耕民生实事献策落地落实

“安装了红绿灯、减速带,孩子出门上学,我们家长放心多了。”空港新城实验小学学生家长王女士,对学校附近交通设施的改善表示特别满意。这改变得益于肖永红《关于在空港新城实验小学后门和爱加欧郡二期之间的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的办理。

2018年12月,在“马路办公”途中,肖永红发现空港新城小学后门和爱加欧郡二期之间的十字路口未设置红绿灯,车辆通行速度快,学生上学放学时交通拥堵,路口人车混行严重,部分居住在同茂大道沿线的居民为了躲避同茂大道的红绿灯,选择绕行该十字路口,导致该路口发生多起交通安全事故。

经过多次调研,在2019年区“两会”上,肖永红提出了《关于在空港新城实验小学后门和爱加欧郡二期之间的十字路口安装红绿灯的建议》提案并得到了采纳。如今,空港新城实验小学后门和爱加欧郡二期之间的十字路口已安装相关的设施设备、交通标志、时停车位。同时,针对学生上下学时段加设了巡逻岗,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更方便,车辆、行人通行有序,群众生命安全得到保障。

“提交的提案能得到及时回复和采纳,是对我最好的鞭策,在今后的履职过程中,我会进一步提更多高质量的提案,为老百姓办实事。”肖永红表示,作为一名政协委员,自己要为群众创造高品质生活而努力。

紧密联系群众民意开花结果

城市环境承载着发展与文明,承载着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名城市环境管理者,肖永红聚焦城市管理“顽疾”,以精细的绣花功夫,全力推进城市管理提效、环境提质。

“有毒有害垃圾和生活垃圾混合在一起,稍微不注意,手就被划伤,容易感染。”在一次走访中,一线环卫工人向肖永红诉苦道。

走访中,肖永红了解到,环卫工人在进行垃圾收运时,发现各类垃圾常常混合,给他们的收运工作带来了极大困扰。而社区管理人员、小区住户对废弃电池、手机、节能灯具的处置也很无奈,没有专门的收纳容器,不得不与一般生活垃圾混装处置,大家渴望能够实现分类投放,有效回收。

为此,肖永红结合工作和生活的所见所感,以强污染生活用品为切入点,形成了《关于建立强污染日常生活用品社区回收机制的建议》的社情民意,提出建立依托社区开展垃圾回收,回收主体按照分地区分责任的确定原则,安排强污染生活用品专项资金,强化科普宣传等建议。

肖永红反馈的民意迅速得到了各相关部门的回应。其中,区城管局建立起了生活垃圾分类“300名管理员、577名指导员、700余名督导员、2137名志愿者”的四支队伍,通过政府统筹指导、公共机构率先垂范、国有企业合作实施的模式,启动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推广工作,实现了龙山、回兴、双凤桥、仙桃4个街道和12个场镇驻地、76个行政村、295个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全区城镇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28%。各街道相继启动垃圾分类进网格、进小区活动,通过宣传横幅、展板、手册,动员广大市民群众,在全区形成“垃圾分类我先行”的良好社会新风尚。

“希望通过这些提案,促进城市管理品质提升,让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和获得感。”肖永红坦言,作为政协委员,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在未来的工作中,她将进一步把本职工作和政协工作结合起来,提出对老百姓有益、对政府有参考价值的提案。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