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百姓发声 为民生建言——记区政协委员陈儒荣

本报记者 欧云霄

区政协委员陈儒荣

本报记者 欧云霄 摄

“出门停车难、车站路面改造工程进度慢、人行道地砖存在安全隐患……”翻开区政协委员、区住建委岗培中心负责人陈儒荣的工作笔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他在每次走访中发现的问题。

“不忘为民初心,牢记职责使命。”自当选区政协委员后,陈儒荣充分认识到政协委员这个称号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在履职过程中,他积极开展调研,了解群众的意见和诉求,为渝北城市建设和社会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心存为民情怀,践行责任担当

近年来,渝北很多老旧小区安装了电梯。这项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的背后,也有陈儒荣的贡献。

走访中陈儒荣发现,我区的许多老旧小区没有安装电梯,这给群众,特别是老人、身体残障人士的出行带来了很大的不便。为了深入了解这方面情况,陈儒荣实地调研走访了数个老旧小区。他了解到,我区的很多老旧小区建设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其中预制板结构、砖混结构的住宅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而这些住宅小区按当时的有关制度是不能安装电梯的。

“其实这几年,区里也陆续在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民生实事项目,但由于种种具体问题的影响,最后能成功安装的楼栋并不多。可这确实是一件利民的事,如果把群众关注的问题解决好,我相信很多人是愿意加装电梯的。”陈儒荣告诉记者。

在去年的区“两会”上,陈儒荣撰写了《关于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建立协调机制的建议》(第60号),希望能借助政协的力量,筛选条件适合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并建立工作机制,研究解决各类加装电梯“卡壳”问题,切实解决老旧住宅楼居民出行难。

他的呼吁引起了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老旧小区增设电梯被纳入民生实事,并由区住房城乡建委牵头办理。通过各方齐心努力,我区的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工作取得了显著进展。如今,谈起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给自己生活带来的变化,渝北不少居民都竖起了大拇指。

倾听群众心声,交出满意答卷

在履职过程中,陈儒荣以做好住房城乡建设行业的人才技能培训为己任,争做农民工的贴心人,并努力探索如何让他们更好地融入城市、如何让技能成就他们的人生、如何帮助他们找到就业的途径和方法。甚至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陈儒荣也在第一时间想到农民工,组织建设从业人员开展线上免费职业技能培训。“线上培训,既是减少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有效方式,也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企业复工后人员工学矛盾的问题。”陈儒荣说。

在陈儒荣的带领下,团队先后荣获人力社保部“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奖”、全国总工会“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和“全国职工教育示范点”等荣誉;学员“架子工”杨德兵则成为了全国技术能手、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学雷锋标兵和党的十九大代表。

除了深入建筑行业,倾听工人们的心声外,陈儒荣还深入街巷、社区等地了解民情,发现问题。在他看来,参政议政不仅是政协委员的光荣职责,更是应尽的义务。

正是因为这样,陈儒荣写出了不少具有前瞻性、可行性的重点提案和社情民意,在老百姓宜居和出行、背街小巷城市治理、老旧小区管理、城乡公交一体化、城市湖库水体整治等方面,均给出了不少参考性建议。

关注城市建设,惟愿家乡更美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儒荣把目光投向城市建设。

通过走访,他发现渝北一些背街小巷存在路砖缺失的情况,尤其是一些餐饮街门前路面,除了地砖缺失,还有地砖失稳翻翘现象发生,遇见下雨天,市民出行易溅水。陈儒荣回忆道:“还有些路砖存在翘起和缺失的情况,行人很容易被绊倒,存在安全隐患,这不仅仅是给市民出行带来了不便,也让渝北这座文明城市增添了许多不该有的伤疤。”

陈儒荣希望,我区相关部门应加大巡查力度,及时修复问题砖;同时,统一人行道设计、施工标准,严把工程质量关。在人流车流量大或者餐饮街集中地段加固路基,增加排水孔道。

除此之外,陈儒荣还发现,尽管“网红”重庆被越来越多人知晓,但市民们在APP和消费网站上选取“城市”选项时,重庆并未和其他直辖市一并出现。为此,他希望相关部门,通过社交媒体的传播形式精准定位,促进公众的参与共建,提高城市“软实力”,通过媒体和大数据系统,提升重庆直辖市与其他直辖市并排出现,真正显现作为直辖市的省市排位。

“作为两届区政协委员,我将继续尽心竭力,把认真履职贯穿到我的全部工作和生活中去。”陈儒荣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