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心履职助推渝北经济发展——记区政协委员程玉梅

程玉梅与园区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

本报记者 蒋 婧 摄

一路拼搏,一路艰辛,一路奋进,一路收获。2018年1月,我区成立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两年来,在程玉梅的带领下,园区共招商引资企业266家,办公企业达48家,注册资金共9.80亿元,进出口额达到80亿元。

程玉梅是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巨豪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渝北区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董事长、渝北区对外贸易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有着多重角色的她,将委员使命与企业职责结合起来,当好企业的“代言人”,围绕助推渝北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用行动诠释着一名金融人士和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与担当。

发挥优势,招商引资见实效

“这是我第一次担任政协委员,感到非常荣幸。”2017年,高级会计师、时任重庆元创汽车整线集成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经理的程玉梅当选为区政协委员。在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上,作为区政协委员,程玉梅提交了她的第一份提案——“关于企业管理会计与生产经营结合的建议”,提出了一些管理会计的新理论和新方法,被区政协评为优秀提案,并获得渝北区优秀政协委员称号。

2017年至2018年,短短一年时间,在贸易金融行业工作二十四年、积累了丰富经验的程玉梅成立了重庆巨豪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一职,并同时管理运营渝北新成立的临空国际贸易示范园。“园区由重庆巨豪渝科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以商招商、综合运营管理,是渝北在自贸区内试点的创新示范项目。”据程玉梅介绍,通过园区提供的工商登记、财务税务、政策扶持等保姆式服务,构建了轻资产企业“即签入驻”“拎包入驻”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有效降低招商引资企业的前期综合成本,区商务委、创新经济走廊建成区指挥部等从租金、装修、税收返还、进出口额奖励等政策层面给予综合打包扶持,实现政府、运营方、企业多赢的局面。

在程玉梅的带领下,园区将众多科技、外贸行业资源整合,自2018年6月开园以来,园区共招商引资企业266家,办公企业达48家,注册资金共9.80亿元,进出口额达到80亿元人民币。园区创新的扶持模式、良好的招商引资效果对促进外向型经济市场主体培育起到示范带动作用,同时也得到区内政企两界高度认可。

深入调研,当好企业“代言人”

作为一位集国际贸易、金融为一体的复合型优秀工作者,又身兼政协委员,荣誉感和责任感一直是程玉梅前进的动力。“政协委员,既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对政协委员这个身份,程玉梅有着颇深的感悟:“作为经济组的政协委员,服务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搭建好政府与企业间沟通交流的桥梁是我的一项重要工作。”任政协委员以来,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解读相关政策,踊跃参与政治协商、政府年度财政预算评审、政府项目投资评审等事宜,并利用这一身份密切联系基层的优势,深入了解企业对金融服务的需求,为企业提供便利。

作为区政协委员中的“新人”,程玉梅充分将自己在贸易金融领域一线和市场发展一线所看、所想、所为的各种经验、案例、思考带到政协建言献策工作中来。“我这次准备在会上提‘关于开展贸易金融的建议’这一提案。”今年的区“两会”召开在即,程玉梅踌躇满志,一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她时时处处把委员责任担在肩上,积极履行参政议政职责,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站在本行业角度,用心观察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认真撰写提案。

“渝北作为GDP靠前的行政区,目前笔电、汽车制造、工业制造等行业却正逐步‘萎缩’,在这种大环境下,渝北区需开拓大数据、高科技、贸易金融等行业来支持区内经济的持续发展。”在提案中,程玉梅建议,渝北要加大对贸易企业的扶持力度,引进具有实力的大型渠道型企业,加强银行、交易商平台联系,同时以发展经济为目的,适当融入国有资本,并完善政策体系,以便推动经济发展。“新的一年,我将继续运用提案这一最直接、最有效的形式,建言献策、参政议政,为渝北区经济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程玉梅说。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