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批新规本月起执行,快来看看哪些与你有关

微信聊天记录可作为打官司证据、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更有保障、非现场交通违法可跨省异地处理……5月1日起,一批新的法律法规正式实施,赶紧看看哪一条和你切身相关。

微信聊天记录可作为打官司证据

最高人民法院新修正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其中细化了电子数据的种类,包括5大类各种形式:网页、博客、微博客等网络平台发布的信息;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即时通信、通讯群组等网络应用服务的通信信息;用户注册信息、身份认证信息、电子交易记录、通信记录、登录日志等信息文档、图片、音频、视频、数字证书、计算机程序等电子文件;其他以数字化形式存储、处理、传输的能够证明案件事实的信息。

这就意味着,自5月1日起,微信聊天记录等电子数据均可正式作为打官司的证据!

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更有保障

为了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国务院公布《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自5月1日起施行。

《条例》突出以下5个方面——要求用人单位按照工资支付周期和具体支付日期以银行转账或者现金形式足额支付工资,并编制书面工资支付台账;压实监管责任,重视多方协同治理;规定工程款支付担保、人工费用与工程款分账、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施工总承包单位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等制度;强化监管手段,确保工资支付;明确了不具备合法经营资格的单位招用农民工、使用违法派遣的农民工、将工作任务发包等特殊情形下的工资清偿责任。

非现场交通违法可跨省异地处理

公安部公布了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于5月1日起执行。根据新《程序规定》,机动车驾驶人对交通违法行为事实无异议的,既可以选择在违法行为发生地处理,也可以选择在发生地以外的任意地方公安交管部门接受处理,行政处罚按照发生地的处罚标准执行。

这项措施将于5月1日起在湖南、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试点,6月底在全国全面实施。

本报记者 周新宇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