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细处着手为民服务解难题——记区人大代表刘姣

刘姣实地查看改造完成后龙塔实验学校门前路况

本报记者 王彦雪 摄

在区人大代表、龙塔街道龙塔社区党委书记刘姣眼里,成为一名人大代表,不仅是多了一个称谓,更是多了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信任。“没当人大代表之前,有很多民生事情想解决但没法解决。成为区人大代表后,我有更多渠道反映并解决具体的民生问题了。”谈起自己这几年担任人大代表的体会,刘姣这样告诉记者。

大处着眼、勤走调研,多次建言为群众

在成为区人大代表之前,刘姣已经在龙塔街道担任了多年的社区干部,与群众打交道是她每天的“必修课”。成为区人大代表后,她更是充分发挥了自己原有的优势,积极走访群众,听取群众呼声,为履行好一名人大代表职责做足“功课”。

2019年10月,龙塔实验学校扩建工程正式动工,预计在今年将完成扩建。扩建完成后,学校学位将增加600个,龙塔片区“入学难”的问题将得到极大缓解。这个项目的顺利推进背后也有刘姣的一份努力。

原来,在之前的走访中,刘姣不只一次听辖区群众反映,龙塔片区入住人口越来越多,但相应的教育配套设施却没有完全跟上,适龄儿童“入学难”成为家长们的一块“心病”。

群众的需求就是人大代表努力的方向。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在区人大常委会开展的“主任接待日”活动中,刘姣建言,或在辖区内增设学校,或在现有的龙塔实验学校再增设班级,保证辖区适龄儿童有学可上。

该建议通过人大这一渠道,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承办单位区教委实地调研、制定实施方案,除了龙塔实验学校将增设班级外,未来,龙塔片区还将增设三所学校,建成后将极大缓解该片区适龄儿童“入学难”问题。

细处着手、观察入微,为民服务解难题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姣除了关注“入学难”这种事关群众的民生大事之外,更多时候,还将目光投向身边的一些“小问题”上,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

在一次小区院坝会上,居民陈兵向刘姣反映,龙塔实验学校门前路段车辆较多,尤其是上下学时,车辆乱停乱放,很容易造成拥堵,加之人车混行,也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刘书记,你看能不能帮我们呼吁一下,规范一下,要不然娃儿上下学我们都不放心。”陈兵说。

当天院坝会结束后,刘姣把涉及到的该路段交通出行问题进行归类整理。为了更好地了解情况,她又多次在上下学时段展开实地调研,再与学校及区交巡警支队龙塔大队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协调。

刘姣提出了三条建议:一是在公路中间增设公路隔离墩栏,严禁过往车辆在校门口错车掉头;二是在校门路边增设禁止停车标识标牌,以及学生出入路段的温馨提示牌;三是希望交巡警在学生上下学期间能提早上岗,及时现场指挥、管理和监督。

一个多月后,当刘姣再次到学校路段查看时,发现隔离墩栏、标识标牌已经安装完成,学生上下学安全得到了充分保障。

聚焦疑难、心系民生,新年开启新征程

眼看2020年区“两会”召开在即,刘姣也更加忙碌了,除了处理社区日常事务之外,她也着手准备着自己新一年的代表建议。

“今年,我打算重点关注两个问题,一是在鲁能星城片区增设卫生服务点,让居民可以就近享受医疗服务,尤其是解决小孩打疫苗不方便这个问题。”刘姣告诉记者。原来,龙塔片区的疫苗接种主要在龙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该中心位于黄泥塝派出所附近,长安华都、吉安园、天江鼎城等约20个小区的居民必须花较长时间乘坐公交车才能到达接种疫苗的地方。“如果碰上下雨天,居民又要抱小孩,又要打伞就很不方便。”刘姣建议,在该片区增设一个卫生服务点,方便群众就近接种疫苗。

此外,刘姣还关注了小区养老食堂这一问题。龙塔片区是发展成熟的城区,辖区老年人较多,平时子女都在外上班,老人们的午餐就成了一个问题。“老年人们自己做饭,做多了吃不完、吃二顿感觉不健康。不少老人都找我反映过,希望社区或者小区能联合起来做一个食堂,适当收费都可以,解决他们的午饭问题。”刘姣说道。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我始终感到这既是荣誉,也是责任,既是动力又是压力。在新的一年,我将进一步加强学习,扎实工作,多倾听百姓呼声,多关注民生民利,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刘姣表示。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