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城市品质 让生活更美好区人大常委会推动城市提升行动走向深入

本报讯(记者 周新宇)民之涓流,城之壮阔;城之美好,民之所向。从机南线东延伸段建成通车,到新牌坊立交提速推进;从盘溪河、肖家河城市黑臭水体基本消除,到改善住房困难群众的居住条件;从建筑工地管理智能化改革,到全面提高建筑业发展质量和效益……2019年,渝北区城市提升行动绘就一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美好画卷,这其中凝聚着区人大常委会开拓创新、履职尽责的坚实足迹。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多次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深入项目实地开展视察、调研、座谈会等,督办城市重点项目建设,及时发现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建议,推动城市提升行动走向深入。

据了解,为不断满足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区委、区政府于2018年就制定了《渝北区实施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的城市提升行动计划》,构建了“1个总行动计划+7个专项行动方案+6个实施项目库”的城市提升工作体系。2019年,全区从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管理、城市交通、基础设施、山水资源、城市人文、优化功能、城市创新等九个方面着力,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

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环境改造,是加快城市发展速度,提高城市发展质量的重要基石。2019年,针对如何补足城市功能短板,促进城市提升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了城区环境综合整治、空港新城城市基础设施等PPP项目,视察了航空小镇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聚焦城区雨污管网建设,提出要高质量包装策划项目、系统开展城市设计、优化地下空间等意见,推动政府分步分类完善管线建设,完善城市功能。同时,为促进公共服务功能完善,视察市民服务中心、仙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人行过街天桥及智慧厕所等项目,推动政府加快配套城市便民设施,丰富城市服务功能。

交通事关老百姓“衣食住行”之“行”,更加便捷的交通路网也是人们对城市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区人大常委会紧盯交通拥堵治理工作,召开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视察、调研、听取报告,对公交路线设置、城区路网结构、道路交通组织等提出意见,助推政府加快发展微循环公交,开展花园小学、金域蓝湾、黄龙路等6个片区交通拥堵专项整治,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在城市风貌提升方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审议了空港新城开发建设、金紫山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提出要严控建筑风貌、发挥新区示范带动效应、打造城市景观、提升老城区品质等意见。同时,视察中央公园、沐仙湖公园改造升级、观音公园建设,听取“清水绿岸”工作开展情况,推动政府加快打造“宜居宜业、精致精美、低碳人文”的国际临空大都市。

渝北以国际临空大都市建设为统揽,不断提高城市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智能化、人性化水平。到2022年,渝北区城市提升工作五年目标任务将全面完成,随之实现的将是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城市工作体制机制更加完善,公共服务保障能力持续增强,市容市貌明显改善,城市安全管理不断提升,城市文明程度、市民素质明显提高。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