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好“双城记” 建好经济圈奋力开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本报评论员

抓住战略机遇,开启全新未来。刚刚闭幕的区委十四届七次全会,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部署,深化落实市委五届八次全会精神,肯定了一年来全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效,科学确定了我区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发展定位,安排部署了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的重点工作,对更好地把总书记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渝北大地上具有重要意义。

牢记嘱托再发力,感恩奋进谱新篇。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一年来,区委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提出的“两点”定位、“两地”“两高”目标、发挥“三个作用”和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的重要指示要求,带领全区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加强思想舆论引导工作,扎实做好各项民生和安全工作,抓紧抓实党的建设工作,全区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干部群众精神面貌持续向上,经济高质量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脱贫攻坚战取得决定性进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持续巩固。

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渝北要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全局和长远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有利于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对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重庆改革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渝北作为重庆主城北大门,是两江新区开发建设主战场,是主城都市区重要经济板块和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要枢纽节点,区位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体制优势突出,对标建设“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要求,渝北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有潜力,大有可为,前景光明。

我们要高站位领会,宽视野谋划,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为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牢牢把握疫情防控巩固关键期、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提振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机遇期,按照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的决定》,聚焦区委提出的打造现代产业集聚区、协同创新引领区、内陆开放先行区、城乡融合示范区的“四区”发展定位,加快构建以交通为重点的现代基础设施体系,加快壮大以临空指向为主导的现代产业集群,加快提升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协同创新能力,加快形成以国际临空大都市为支撑的城乡融合发展格局,加快筑牢以“两山”基地建设为示范的重要生态屏障,加快培育以体制机制创新为突破的改革开放新动能,加快织密以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为抓手的民生保障网,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同心合力办好合作的事情,切实把战略要求转化为战略行动,奋力开创渝北各项事业发展新局面。

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是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之年。极端重要之年,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困难更大、要求更高。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重要指示要求,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抓住用好战略机遇,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努力成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的新动力源。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