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复阳”案例发生情况较少但不能掉以轻心

经济日报北京5月7日讯 记者敖蓉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7日起,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国家卫生健康委提示,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要继续做好患者救治和康复管理,落实常态化防控举措,严防疫情反弹。

发布会上,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介绍了他们派出的援鄂医疗队的情况。这支135人的援鄂医疗队先后参加了国家联队、北大医学联队共管病房,并独立接管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一个重症病区。北大医院“全方位”抗疫,前方的135人中,医生涵盖了心脏、肾脏、内分泌、血液、风湿免疫等大内科所有亚专业,护理人员具有各临床科室及辅助科室的丰富经验。医疗队领队、院长刘新民介绍:“两个多月的时间,我们实现了危重患者‘高治愈’,医务人员‘零感染’。”

核酸检测“复阳”是现在很多出院患者最担心的一件事。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科技攻关专家组成员,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说,“复阳”用“再检出”来分析更合适。“复阳”意味着病人身上的病毒没有真正消失,上呼吸道咽拭子、鼻咽拭子查不到,但是下呼吸道在肺里还有病毒。新冠病毒的特点是存在时间比较长,和SARS、MERS不一样。出现“复阳”的第二种情况是检测试剂的敏感性还不足够强,当病情处于低病毒水平、低病毒载量的时候,上呼吸道标本可能查不到。为此,科技部目前仍在大力支持提高敏感性检测方法的研发。

“复阳”的病人仍然具有传染风险,需要隔离。不过,我国现在掌握的初步数据显示,“复阳”的病例整体发生情况是5%至15%,其中有些地方不到1%。在临床上,大部分“复阳”病人没有症状,只有极个别的会出现胸片或CT上有肺炎的进展,但病情是稳定的,隔离观察就可以了。王贵强表示,对这部分病人还在做相应的研究,到底是免疫功能问题还是原来没检出,需要做更多的工作。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