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生、当老师、强守护……这个开学季,警察“蜀黍”很忙碌

本报记者 王彦雪 通讯员 段淑娟

检查学校的安全防护设施

向家长宣传防疫知识

指挥校园周边的交通

帮助学校清理落叶



眼下,各学校开学复课正在有序进行中,区公安分局的警察“蜀黍”,从开学前的各项物资准备、安全检查,到开学中的秩序疏导、讲授安全知识等……一直奔忙不停——

驻校做“同学”,是安全委员也是劳动委员

4月20日,石船派出所所长张堡带着两名民警,早早地就把他们值班的被褥搬到了渝石中学一宿舍,当起了复课学生们的“同学”,只是,他们的主要工作是做好校园内的安全检查,确保校园师生的学习、生活和健康。

当天,一放下被褥,张堡就带着民警再次对学校里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进行了检查,客串起校园里的“安全委员”,对学校的安保力量、器材配备、消防设施,以及校园厨房、人员密集场所的每日消杀情况等进行了仔细检验。“我们想得越细致,防控措施就越严,师生就会更安全。”张堡边检查边向校方解释。

在逐一检查完学校各项安防措施后,张堡看到有些同学和老师在清理雨后新落下的树叶,他二话不说,立马又变身“劳动委员”,拿起扫把就开始清扫起来。“警察叔叔,我们自己扫就行了。”一男生看到张堡在清扫落叶时说。“我正好手上的事也忙完了,你们这里有活干,我就同你们一起干,早点干完,你们也早点学习、休息。”张堡笑着说。

像张堡这样入驻学校的民警全区还有很多,这是渝北公安开展“一校一专班”服务的举措。区内每一所已经开学的学校里,渝北公安均调派了一名民警驻校,会同教育、卫生、市场监管等派驻人员一起成立联合指导组,对学校疫情防控及开学工作进行全程指导。

上课当“老师”,讲法制安全也讲心理健康

在这个特殊的开学季,民警们除了客串“同学”,还客串“老师”,给同学们讲授各类安全知识。

“同学们,这段时间在家里用手机上课,有没有人收到过不明链接?”“有没有接到过陌生人的电话?”“会不会突然不适应在课堂上课?”……从4月27日起,校园里的“开学第一课”陆续开讲,民警们也成为了老师,与孩子们分享各类特殊课程。

4月28日,宝圣湖派出所社区民警李家祥来到金鹏实验小学六年级1班,这次他不光讲法制安全知识,还讲心理健康知识。李家祥首先用简明生动的语言对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预防电信诈骗、禁毒等安全知识,以及校园欺凌如何防范等进行了讲解,并通过剖析一个个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安全案例和观看PPT图片演示以及视频,向学生们传授了安全防范要点,告诫大家任何时候都要讲安全,只有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才能保障我们幸福生活、愉快学习、快乐成长。

随后,针对学生们在疫情期间上网课过程中出现的不认真听课、不自觉学习、贪玩打游戏等不良行为,李家祥通过心理调适方法,与同学们开展情感沟通,从思想上、心理上引导同学们改变不良习惯,争做社会有用的人。

李家祥生动的讲述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开学第一课”取得了成功。

街面做“守护”,既巡逻防控又安全疏导

除了走进校园开展各类护学工作,连日以来,为确保校园周边安全稳定、道路通畅,区公安分局校保支队、各派出所及交巡警各大队,还强化了对校园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交通秩序整治及安全隐患排查等工作。

4月26日,渝北交巡警双龙大队对违法停放在渝北区第二实验中学门口的车辆进行了集中清理整治,依法对驾驶员进行了宣传教育和处罚,切实保障学校开学复课后师生的出行。同时,分局加强落实对校园及周边治安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将涉校风险化解在萌芽状态。

据区公安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渝北公安严格落实校园周边高峰勤务和“护学岗”机制及“三见”措施,增加巡逻防控力量,加大巡逻频次,确保上学放学等重点时段、校园周边重点部位“见警车、见警察、见警灯”。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