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助力经济更好发展区人大常委会有力促进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在“两个80%”基础上再上台阶

本报讯(记者 欧云霄)区中医院三甲项目顺利推进,悦港大道工程提速建设,观音岩扩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不断完善……去年以来,区人大常委会把助推重点项目建设,加快经济发展作为重点,适时组织人大代表对全区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视察和审议监督,充分发挥了地方人大及其常委会推动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作用,确保了渝北重点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据悉,2019年全区重点项目按基础设施、社会民生、产业发展、城市综合体等四类项目推进实施,共210个(续建104个、新建66个、前期40个),匡算总投资3871亿元,年度计划投资415亿元。

重点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火车头”,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地基”。为加快重点项目建设,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在确定2019年工作议题时,区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研究,决定把视察审议重点项目建设作为全年区人大常委会的监督工作重点,通过进一步强化视察审议和跟踪落实,努力增强监督实效。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李联铁在安排该项工作时强调,视察重点要看项目施工现场、了解重点项目建设工作进展、年度目标任务落实完成情况,要通过视察,督促签约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竣工项目抓投产,并对已经开工在建和未开工的项目存在的问题进行调研,及时反映情况、提出建议,促进项目建设工作又好又快推进。

为及时收集项目在推进中的问题,推动重点项目加快建设,去年10月25日,李联铁带队深入空港工业园区、空港新城、创新经济走廊等地,就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进行视察。当天,李联铁一行先后走进渝北区中医院三甲项目、观音岩扩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悦港大道道路工程、两江国际商务中心项目、OPPO(重庆)智能生态科技园项目现场,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现场询问等方式,深入了解我区2019年重点项目建设进展情况。

各个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林立,钢架如织,拉运建筑材料的车辆来回穿梭,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一台台装载机川流不息,到处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视察组成员目睹了如火如荼的建设、生产场面,聆听着发展的铿锵之音,感受着项目建设带来的日新月异的变化。怀着对渝北发展的关注之情,每到一处,视察组成员都仔细询问项目进展情况,了解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得知部分项目建设进度缓慢,资金筹集、用地报批、征地拆迁难度较大,部分招商引资项目不能按期达产等困难和问题时,区人大常委会立即与区政府有关部门、镇街、园区共同查找症结,并通过座谈会多方征求意见,寻找破题之策,并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工作。

“项目建设是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李联铁强调,区政府及相关部门要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集中人力、财力、物力,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要加强科学谋划和调度,强化统筹协调,确保项目优质高效推进;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根本要求,强力抓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重点加快重大工业、城市综合体等在建项目的投资进度,为建设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汇聚强劲的发展动能。

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先后促进政府抓好区中医院三甲项目、两江国际商务中心、OPPO智能生态科技园等210个项目实施,助推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小镇开工、太平洋广场等项目加快建设,审议华夏航空飞机维修基地、长安软件中心、城区环境综合整治PPP项目等重大投资30余项,提出了100余条意见建议,有力促进了全区重点项目开工率、投资完成率在“两个80%”基础上再上台阶。

编辑:陈道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