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战疫战贫决战决胜我区建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本报讯(记者 杨荟琳)产业有扶持、生病有保障、上学不用愁……这是当前渝北建卡贫困户的真实写照。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区上下周密安排、精准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阻击战,一手抓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战疫战贫两不误,决战决胜奔小康。截至目前,全区建卡贫困户全部实现稳定脱贫。

渝北位于重庆主城北大门,全区有农村人口35.36万。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我区及时成立以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指挥长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先后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区政府常务会,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会议、调度会等会议,第一时间研究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第一时间制定“战疫”和“战贫”政策举措。按照全市疫情防控统一部署,全区实行“红黄绿”三色分区疫情防控。全区镇村基层干部以临战姿态,从大年初二起全员返岗坚守“战”位,对返乡人员、贫困群众进行精细化排查,全区涉贫乡镇所有贫困人口、扶贫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无一人确诊或疑似。

为保障建卡贫困户在疫情期间生产生活有保障,我区着力问题短板,聚焦“回头看”。在推进中,我区按照全市开展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扎实做好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统一部署,紧盯4类36个问题逐项开展自查,聚焦渝北在住房、饮水安全保障等方面的薄弱环节,持续排查全区建卡贫困户和农村四类重点对象“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目前已动态清零。

在住房保障上,针对农村存量危房面广量多的问题,我区始终重点关注,采取多项硬措施强力推进整治,扎实开展排查和危房鉴定,持续开展四类重点对象住房保障问题动态清零,深入推进一般农户住房整治,确保今年年底前完成农村有人居住危房的全面清理改造。

在医疗救助上,全面实施“三个一批”健康扶贫行动,大病救治病种在市卫生健康委30种基础上增加到38种,贫困人口家庭医生服务签约100%覆盖,重病兜底保障经过八重保障体系后,贫困患者住院和门诊个人自付比分别为8%、18%;疫情防控期间,基层医务人员在开展疫情社区防控工作的同时,及时了解掌握贫困人口健康状况,有针对性地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指导贫困人口做好个人和家庭防护,切实提高了贫困户自我防护能力和防控意识。

在教育资助上,疫情防控期间,我区认真开展“停课不停学”线上教育教学,于2月27日向全区近13万中小学生免费邮递教材到家;及时成立志愿者队伍,对贫困家庭子女进行关心关爱;对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的327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临时生活补贴7.3万元,其中含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学生43人,补贴资金7270元。

在饮水保障安全上,大力实施农村自来水“村村通”工程,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90%,集中供水率达92%,实现全区建卡贫困户饮水安全保障全覆盖。

编辑:陈道圣